大力弘扬“老渤海”优良革命传统

2015-06-08 16:32:00来源:滨州日报作者:

  11月18日,来自中央、省有关单位的领导,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队的老首长、老将军等上百人齐聚滨州,围绕弘扬渤海革命传统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理论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之际,进一步挖掘弘扬渤海区的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必将更好地集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渤海革命老区是一片有着长期革命斗争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红色土地,这里是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后期山东三大战略区之一,是我党我军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建党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而滨州正是渤海革命老区的中心区和渤海区党委机关驻地。

  早在大革命时期,一些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即来到这一地区宣传马列主义,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开展革命斗争。抗日战争时期,这里的抗日军民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粉碎了日伪军“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摩擦,开创了以黄河入海口为中心的垦区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中,渤海区不断地掀起大规模参军热潮,成建制调出野战部队,渤海子弟兵成长为我军的骨干力量。广大群众则轰轰烈烈地开展大支前运动,直到取得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在这一时期,渤海区一度成为整个华东战区的战略大后方,堪称华东地区的“小西柏坡”。渤海区以其特有的战略地位、斗争特点和历史贡献,在中国革命史册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渤海区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斗争,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也为后人留下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载中国革命史册。在革命战争年代,老渤海精神是渤海区广大军民保家卫国、争取解放的制胜法宝;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今天,老渤海精神又成为激励滨州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老渤海精神,对全市上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弘扬老渤海精神,有利于继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更好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是老一辈渤海人矢志不渝的胜利法宝。在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开展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牢固树立并坚持发扬这一光荣传统,才能抵制住各种诱惑,经受住各种考验,面对重重风险而立于不败之地。

  弘扬老渤海精神,有利于坚定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凝聚经济转型的强大动力,倡树敬业奉献的社会风气。不屈不挠的革命信念是老渤海精神的内涵之一。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追赶超越的新形势下,弘扬老渤海精神,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加快发展步伐。老渤海人胸怀大局、勇往直前,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为毕生追求。新时期经济发展、人民富裕是全局工作的中心,继承弘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凝心聚力加快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老渤海精神又是牺牲精神,是奉献精神,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进一步弘扬老渤海精神,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共建和谐,无疑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