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难忘胶东房顶飘扬的“妈妈的旗”

2015-05-21 10: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钟建

  一清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烟台5月17日讯 一清,中国名博沙龙主席、中宣部“中国梦 我的梦”户外宣传画的策划者、创意者。5月7日,一清应主办方邀请来烟参加“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名博烟台行活动,一路走下来,一清总结出烟台红色文化是血性的刚强、大义的担当、优美的风景,理想的课堂。

  一清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天我们所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应该从红色文化中找到这个根基,这才是正道。烟台有这么多的题材、故事、英烈,他们为这一片红色的土地上付出了这么多,我们应该向网友、我们的下一代传递下去。

  “我们从英灵山下来 ,感觉每一寸土地下都有一个英灵,那是为了共和国的建立,为了今天的强大付出了生命代价的一帮人、一代人。”一清表示,胶东儿女为革命付出了这么多,不能把他很好的弘扬,不能把他写到中国精神里面,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失职。“所以我觉得有一种紧迫感,必须把这种红色文化向更多地民众去推送、灌输,因为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充满阳光的中国,而这些全是在于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一清告诉大众网记者,当年发生在烟台的杨禄奎事件和阻止美军登陆事件让我们见识到了烟台人敢于抗御外侮的气魄;雷神庙战斗和昆嵛山起义让我们见识了烟台人抗击外侵的勇气;43万两黄金一两未缺的送到党中央、50万名青年参军、260万民工支前让我们见识了烟台人勇于担当的大义;都说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烟台的美景同样精彩;黄县下丁家人战山斗地的精神堪称愚公移山,这是人对自然的挑战。

  此行下来,一清对在胶东山海间的渔村,总可以看到一些房顶上飘飞着醒目的红旗印象深刻。据当地人介绍,凡是飘旗的一定是渔民之家……感慨系之,母亲节那天,一清创作了小诗《妈妈的旗》,献给母亲,也献给祖国母亲,献给红色的胶东这片英雄的土地。

  在大海的深处,

  有一粒淡红在飘移,

  不管风多大、雨多急,

  这微尘般的一粒,

  就是连心的希冀……

  在大山的深处,

  有一缕红绸在飘飞,

  不管夜多长、星多稀,

  这鲜亮的一缕,

  就是平安的盼归……

  多少年出海的锣声,

  声声儿敲得人乱心碎;

  多少回归岸的喧嚷,

  最怕见领头人锁了愁眉。

  任性的大海,

  弄哭过渔村的晨昏四季;

  平安的心绪,只化着

  龙王庙前的叠叠香灰……

  终于,有了

  第一时间的呵护与奇迹;

  那鲜亮在死神面前的

  是胶东儿女熟悉的五星红旗……

  当出海的锣声再一次敲响,

  归岸的喧闹再一回地响起;

  妈妈将红旗升起又取下,

  升起在儿子的船头,

  归置在平安的心里!

  呵,出海了,

  不管行多远走多急,

  千里万里,你总在妈妈的眼底里;

  呵,回航了,

  不管在海边在天边,

  千次万次,你总在妈妈的心坎里!

  ……

  在大海的深处,

  有一粒淡红在飘移。

  不管风多大雨多急,

  这微尘大小的一粒,

  就是我们的五星红旗……

  在大山的深处,

  有一缕红绸在飘飞。

  不管夜多长星多稀,

  这鲜鲜亮亮的一缕,

  就是平安的盼归……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