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 实现民族复兴

2015-05-11 11: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徐畅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徐畅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拉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序幕,又一次开启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不仅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而且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关键词1: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压迫,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自觉地行动和组织起来,加入到抗日斗争的行列中来。在全国范围内,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人人都满怀爱国之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各尽其能,心系国家民族的命运,不分阶级,不分阶层,不分党派,团结到一起,战斗到一起, 众志成城,共御外侮,汇成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筑起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关键词2: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华儿女不甘屈辱、不畏强暴,广大抗日军民化悲愤为力量,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共同向日本侵略者发起猛烈进攻。中华民族达到了空前的觉醒和团结,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四万万同胞“誓死不做亡国奴”。在抗日战争的每一个阶段,在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场景和生动表现。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关键词3: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在日本侵略者的血腥杀戮面前,无数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抱定了“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之决心,抱定了无所畏惧、抗战到底的信念和斗志。他们或沥血孤营,或横刀敌阵,或裂身银汉,或碎首沙场,或毁家纾难。在敌后战场上涌现出杨靖宇、左权、狼牙山五壮士等一大批英雄,在正面战场上张自忠、佟麟阁、四行仓库“八百勇士”等无数英烈为国捐躯。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关键词4: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从1931年开始,抗日战争历时14年,尽管战局时好时坏,阵地时得时失,有“亡国论”的干扰,有“速胜论”的盲动,但无论如何艰苦卓绝,广大军民始终保持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心。在敌后战场的平型关战役、雁门关伏击战、百团大战和正面战场的台儿庄战役、万家岭战役、第三次长沙会战等战斗中,中国健儿奋勇杀敌,重创日军,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抗战精神,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薪火相传中,在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