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战略基点作用

2015-07-15 11: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第五期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栏目将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

  红色讲堂(五)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战略基点作用

  山东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区,地处南北要冲,南与华中区相接,西与晋冀鲁豫区相连,三大抗日民主根据地成鼎足之势,互为依托。山东既是华中与华北联系的枢纽,又是整个华北坚持持久抗战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基点。山东军民在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在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罗荣桓等同志领导下对中华民族解放战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创建发展了强大的抗日武装

  我党领导的其他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部队,大多是由正规部队(即所谓“老八路”)帮助组建的,中共山东省委(1938年5月扩大为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同年12月改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在八路军115师入鲁之前,已经创建了24500人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八路军在山东人民拥护支持下,发展十分迅速,山东八路军到抗战胜利时发展到27万人,占同期八路军总数的26%强;民兵达50万人,自卫团达150万人,成为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强大力量。山东人民的抗日武装抗击、牵制日伪军的数量,在敌后各战略区中是比较多的,1945上半年山东日军增至10万人,占其华北总兵力(19.44万人)二分之一,几乎全由山东八路军抗击;其它年份,抗击华北日军的比例大体在1/6到1/4;山东抗击伪军数在全国所占比例最高,大体在1/4到1/3。

  山东军民八年作战2.6万多次,占我党解放区战场作战总次数的20.8%;毙伤俘敌51万多人,占总数的33.6%;缴获各种火炮955门,占我军缴获总数的51.6%;机枪占总数的21%;步骑手枪占总数的30%。

  总之论根据地块数山东是1/19,论军队数量、民兵数量、牵制日伪军数量、战绩战果、解放区人口等等在整个解放区都占有突出的地位,以上几项最高占1/3到1/2,最低占1/4到1/5。

  支援兄弟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配合兄弟部队作战

  山东八路军对于华中的苏北、皖东北根据地、冀鲁豫(鲁西原系山东抗日根据地的一部分)、鲁苏豫皖边的开辟和支援新四军作战,起了重要作用,还给华中以经济、财政上的支援。1940年秋在“百团大战”期间,山东各区分别对津浦铁路、陇海铁路东段及各重要公路展开大规模破袭战,同时拔除了数十座日伪据点,给了敌人以沉重打击,有力地配合了“百团大战”。在敌人对冀中进行“五一大扫荡”期间,山东先后接纳、掩护了冀中军区参观团和后勤人员500余人,以及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使之脱离险境,得以休整。山东还多次派人向延安党中央解送金、银等贵金属,缓解了中央的财政紧张状况。

  抗战胜利前后,山东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先后向东北派出近10万部队和相当于三个省的省级干部共6000多人。山东部队占关内各解放区调赴东北部队总数的一半多,成为后来东北野战军的重要基础和骨干。山东的部队和干部开赴东北,为贯彻中共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为巩固和发展抗日战争的胜利成果,乃至于为后来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一块重要的战略基石。

  对国民党正面战场的一些大型会战,山东军民也给予了积极主动的配合。台儿庄会战时,我党在山东各地特别是鲁南和津浦、胶济沿线的党组织和军队,进行了大力配合,多次破袭铁路、公路,有效地迟滞了敌人的军运,并提供情报和战勤服务,为台儿庄大捷,做出了重要贡献。

  创造宝贵的抗日斗争经验,付出沉重的代价和巨大的牺牲

  山东军民还创造了许多宝贵的抗日斗争经验,这也是对全国抗战的重要贡献。例如,著名的海阳地雷战,它与冀中的地道战一样,都是我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所创造的战争史上的两朵奇葩。又如粉碎敌人对我根据地“蚕食”的“翻边战术”(“敌进我进”)、争取和改造大股伪军的经验,以及根据地精兵简政的经验等等都曾受到党中央的肯定,并被推广到其他根据地。

  山东党政军民在对全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和巨大的牺牲。山东人民因战争死亡、伤残、失踪的人数总计达376万多人,占当时山东总人口的12.7%,国民经济和个人财产所受损失更是惊人。综合山东抗战八年农业、工、矿业和商业直接、间接损失总计约可以折合成七万七千多亿斤粮食,其中仅农业的直接损失即达1.9万多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