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影响

2015-08-12 17: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第八期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栏目将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

  红色讲堂(八)抗战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影响 

  7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首席研究员,著名党史、抗日战争史研究专家荣维木,来到齐鲁大讲坛,解读中国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荣维木说,抗日战争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日本的侵略打断了中国原有的现代化进程,二是中国在抗日战争过程中积累了新的现代化因素。

  日本现代化进程、原始资本的积累,是靠侵略中国积累起来的。与之相对的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美好前景,由于日本的侵略化成泡影,被迫打断。1937-1945年,日本占领了中国47%以上的城市,这些城市多半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是中国现代化工业比较发达的城市。

  抗战对中国的经济损失,根据战后统计,媒体公认的数字是,“9.18”以后中国直接损失一千亿美元,间接损失五千亿美元。这个数字对积弱积贫的中国是很致命的打击,直接打断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另一个方面,中国原有的现代化进程由于日本侵略被打断,但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又积累了新的现代化因素。战时经济状况,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东南沿海地区工业发达但被日军占领。1937年开始,中国开始工业内迁,这对现代化进程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使中国经济布局不合理的现象有了很大的改变。抗日战争爆发后,后方各省企业数量比战前增加了18倍,工人数增加了82倍,资本增加了164倍,改变了原有的工业布局,而且反应出了现代化区域的猛烈扩大。中国西部现在很多工业基础是战时建立起来的。

  抗战时期,两个地区,一个是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发生了很大变化,鼓励商业减租减息,抗战结束时,根据地最贫困的农民少了,中农上升,为消灭封建土地所有制奠定了基础。另一个是日本占领地区经济发展,日本在中国建设水电站等工程客观上有利于经济发展,但是以牺牲很多中国劳工生命为代价的,这种现代化,中国是不需要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