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众网人的光荣和担当完成历史使命—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建设侧记

2015-07-03 22: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以大众网人的光荣和担当完成历史使命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建设侧记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林建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一行视察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暨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布展情况。

省委宣传部多次调度,相关各单位群策群力。

大众网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工作。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建组工作人员已在北京连续奋战三个月,确保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如期上线。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暨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的互动体验区。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6月25日,凌晨2点,喧闹了一天的北京渐渐安静下来,偶尔吹起一阵凉爽的晚风。此刻,北郊的一栋写字楼里却依然灯火通明,七八台电脑在高速运转,一群年轻人正埋头苦干。这里就是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前方“建筑工地”。为了确保纪念馆能够如期上线,并尽可能完美地呈现在网友面前,大众网的筹建团队已经在这里连续奋战了3个月。与此同时,大众网总部工作团队也在加班加点。像今天这样的熬夜加班,甚至通宵工作,对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要追溯到1年半之前,早在2014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提议由省委宣传部统筹,省委党史研究室、大众报业集团、省民政厅、省文物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筹建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馆的承建任务最终落到了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的肩上。

  为了确保纪念馆建设的权威性、科学性,大众报业集团充分调集了集团的人才、资源优势,群策群力,并邀请专家、学者潜心研究;大众网则成立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项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总经理林忠礼任组长,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任副组长,下设资料组、编辑组、技术组等多个小组,集全网之力,将各项资源毫无保留地用于纪念馆的建设。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就是年轻的大众网人一场有关寻访山东抗战历史的自我“苦旅”。自2014年4月起,大众网筹建小组访遍山东各市的抗战纪念场馆,行程1万多公里,在党史、文物、民政等部门的指导和密切协作下,搜集了大量关于山东抗日战争的史料和文物,先后整理百万余字,近万张照片图表、200余件文物样本,还有大量反映山东抗战的文学影音作品。然后,经过各部门专家反复论证,大众网先后八易其稿,最终形成了长达14万字的《布展大纲》,获得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专家的高度认可。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欣然亲笔为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里既有大小战役、又有日军暴行,还有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经济、文化的建设情况,以及反映山东抗战的影视、声像和故事的文学作品,并且汇集了来自党史、民政及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等部门的最新研究成果。每一段史料都经过了反复考证;每一块展板,都凝聚着小编小记的辛勤汗水;每一件文物或墓碑,都是筹建人员原地拍摄,再通过网上建模,呈现到展馆中。

  为了筹建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大众网筹建团队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通宵达旦,不顾身体疾病和家庭困难,坚守在北京的制作一线。大众网编委、总编室主任赵永刚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工作期间严重的腰椎病复发,痛得直不起腰来,小腿上的皮肤又相继感染。为了赶工期,他只靠吃几片止痛药、不停涂抹药膏减轻痛苦。采访中心首席记者于潇潇负责对展板以及展馆中的细节部分进行校对、核实,每每凌晨两三点,技术人员要收工时,她依然自觉留守,将手头的工作一点点修改完毕。由于长期的胃病,每天凌晨返回宿舍时,于潇潇都忍不住要呕吐,可是,第二天,她又准时出现在了工作现场。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同样离不开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多次提出相关要求并作具体部署,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林建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先后三次亲临大众网,指导诸多环节完善修改。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多次听取专项汇报并作出指示,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社长梁国典多次指导筹建工作,集团党委副书记、齐鲁传媒集团总经理赵念民,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杨晓洲等靠前指挥,就展馆建设以及融媒体报道进行部署安排;大众网各部门开足马力,从电子书转化、群雕设计制作,到资料完善、技术保障,全网为展馆建设提供各项保障工作,大众网党支部相关领导曾先后四次赴京,亲临一线指导展馆制作。

  7月7日,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即将上线开馆,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这将是全国首个3D抗日战争纪念馆,也将成为迄今为止,能够俯瞰山东整个抗战史的首部多媒体历史专著。对于这份艰巨的历史使命,大众网董事长、总经理林忠礼说,大众日报就诞生在抗日战争年代,用新媒体手段建设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是这一代大众报人向光辉历史的致敬,也是大众网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全体大众网人要以抗战的精神来建设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实现大众网在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山东中的新责任、新担当、新跨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