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兵讲述“二曹大闹蒙阴城” 两包炸药让日军乱成一锅粥

2015-07-04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龙 林鹏

    编者按: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山东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另外还有40个县组成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山东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不但实现了民族独立,而且加强了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各方面的建设,对中国人民抗战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作用。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月7日,全球首个网上虚拟现实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即将开馆,纪念馆将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山东抗日的丰功伟绩、历史贡献。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山东抗日根据地,重走山东抗战路,为广大网民、读者讲述难以忘却的山东抗日故事,线下线上同步探营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的精彩亮点。 

 

点击进入专题 

石桥村今年85岁的赵遵福老人,抗战时期曾是村里的儿童团长。

曾经依河而建的蒙阴城墙遗址。

  重走抗战路(22)

  老民兵讲述“二曹大闹蒙阴城” 两包炸药让日军乱成一锅粥

    大众网记者 李龙 林鹏

  在蒙阴县一带,两天两夜解放蒙阴城的战斗故事广为流传,“二曹大闹蒙阴城”的传奇至今更是为人津津乐道。6月2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石桥村,采访当年的老民兵,听其讲述关于“二曹大闹蒙阴城”的故事。

  石桥村今年85岁的赵遵福老人,抗战时期曾是村里的儿童团长。其父赵九成当时号称“蒙阴第一杆枪”,是民兵团长,曾带队参加解放蒙阴城的战斗。赵遵福告诉大众网记者,关于“二曹大闹蒙阴城”的故事,自己曾经听父亲讲过。由于年代过于久远,一些细节性的经过,赵遵福已不能完整转述,只能讲述故事大概。

  赵遵福老人说,1945年3月,解放蒙阴城的战斗即将打响前夕,大曹和小曹装扮成不同的样子,前后脚进入蒙阴城,二人将作为内应炸开城门,好让攻城部队进入。大曹身穿老式土布大褂,带着大礼帽,右肩披着搭子,背着匣枪,戴着二鼻眼镜,俨然一副汉奸赌棍模样,大摇大摆进入蒙阴城。而小曹则装扮成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挑着两筐地瓜进城。实际上,两个筐底藏有炸药。

  赵遵福听父亲说,原本二曹与攻城部队定好时间,在某时间点炸开城门,为部队攻城做准备。然而约定时间已到,攻城部队却因不明原因尚未赶至。对此事毫不知情的二曹,按照原计划引燃了炸药包,“轰”一声巨响,城门被炸开一个大口子。城内日军与伪军顿时乱成一团。日军因未见我军攻城部队,马上令一批伪军和民夫用石材等堵塞城门。

  赵遵福说,二曹见我军未攻进城内,便向被炸城门开枪,并高喊“八路军打进城里了”,伪军和民夫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逃散,日军便开枪向其射击。随后,又有一部分伪军押着民夫扛着沙袋向被炸城门走,大曹即装扮成伪军便衣拿着匣枪指挥他们去堵另外城门。不久,又来了一批伪军扛着沙袋向被炸城门走,小曹即向这些伪军打了数枪,高喊“八路军攻进来了,还不快跑”,这些伪军立即散逃。就这样到天亮,城内一直混乱,敌人下令在城内挨户搜查八路军。

  大曹扮作伪县长,骗过守门的日军混出城门。小曹则来到事先联系好的接头人家中,告诉他情况。接头人火速送他出城。出城之时,遇到日军盘查。接头人告诉日军,小曹是其兄弟,进城来为母亲祝寿,没想到家里遇到急事,现在只能紧急赶回去,因接头人与日军关系紧密,日军没有怀疑,就放小曹出了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