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抗战纪念馆推出“红色讲堂” 纵谈抗战始末

2015-07-13 13: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点击进入“红色讲堂”栏目 

  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记者 樊思思)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持续升温,为了权威、系统地普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相关知识,科学全面地点评这段历史,纪念馆网页版特别推出了“红色讲堂”栏目,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截至目前,“红色讲堂”已播出四期节目,分别讲述了二战拉开序幕、中国战场的开辟、日军在中国特别是山东实施的累累暴行等。

  第二次世界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和帝国主义发展的不平衡性。著名抗战史专家、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延庆在首期“红色讲堂”中谈到,一战后,按照英、法、美等主要战胜国的意志重新瓜分了世界,意大利、日本、德国的贪婪胃口无法得到满足,一直在筹谋冲破“一战”后格局,同美英法争夺欧洲、远东和世界霸权,最终在欧战、亚洲形成了两个战争策源地。

  二战爆发后,中国人民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个战场。赵延庆说,中国战场开辟时间早,规模大,时间久,中国直接间接参战的人口2亿多,双方投入兵力最多时达1000多万。他认为,中国战场作为太平洋战争的主战场,大大消耗了日本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中国人民的持久抗战从根本上对日本败降起了决定性作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赵延庆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山东沦陷区,日军侵华八年间直接杀害山东人民896000余人,间接杀害人数则远远超过此数。除此之外,还有161万多人被日军残害至终身残废。实行“三光政策”,疯狂掠夺资源,奸淫妇女甚至用人活体进行试验……日军在山东无恶不作,暴行罄竹难书。然而,正是在这艰苦卓绝的岁月和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建立起全国唯一一个以一省为主体的抗日根据地,解放人口达3500万,发展人民军队33万人,为抗战最终取得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红色讲堂(一):二战序幕如何拉开

  红色讲堂(二):2亿中国人参战太平洋战争

  红色讲堂(三):八路军持久战耗尽日本国力军力

  红色讲堂(四):日军累累暴行 做绝做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