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抗战纪念馆抢先看(1)最先进网络技术打造 图文声影再现山东抗战史

2015-06-25 09: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月7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的全国首个3D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即将开馆,再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纪念馆共有35个单元、92个版块,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3D展馆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山东抗日的丰功伟绩、历史贡献。即日起,大众网记者探营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制作团队,为您揭秘其中的精彩亮点和一系列的高科技。

  网上抗战纪念馆抢先看(1)

  最先进网络技术打造,图文声影再现山东抗战史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网页版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外观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武装斗争厅一角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日军暴行厅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抗战历程厅圆形大厅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抗日根据地厅一角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互动影音厅

  7月7日,全国首个运用3D技术建设的网上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即将开馆。6月上旬,大众网记者来到网上抗战纪念馆制作团队探班,成为该馆的首位“测试版”游客。端坐在电脑前,记者眼前的纪念馆雄伟凝重,各种高科技应用令人仿佛身临战争现场……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呈现山东抗战这一宏大主题,通过新媒体的立体平台弘扬抗战的核心精神,通过可视可听可触的感官体验实现最大范围的文化惠民,这是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的重大意义和重大创新。

  迟浩田亲笔题写馆名 省内外专家倾力布展大纲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早在2014年初,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就亲自创意,提议由省委宣传部统筹,省委党史研究室、大众报业集团、省民政厅、省文物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筹建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

  山东抗战史料丰富,各地纪念展馆众多,在新媒体时代,这个战略工程就是要整合所有抗战史料、展馆资源,建立一座在互联网上永不落幕的山东抗日战争纪念展,通过3D虚拟展馆、手机APP、网页版等多形式,中、英、日、韩多语种,以及融媒体的手段,向世界传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巨大牺牲、巨大贡献。承建任务最终落到了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的肩上。

  自2014年4月起,大众网开始着手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工作,筹建人员走遍了山东各市的抗战纪念场馆,在党史、文物、民政等部门的具体指导和密切协作下,搜集所有关于山东抗日战争的史料和文物,此后,各部门专家反复论证,八易其稿,形成了长达14万字的《布展大纲》。

  今年3月31日,由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公布,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项目被列入2015年山东省“文化惠民”16件实事。

  4月,中宣部宣传教育局牵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的专家又分别对《布展大纲》进行再审读。他们一致认为,“大纲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于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配合党和国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均具有重要意义”。

  5月,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亲笔为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史料详实全面权威,9个展厅力造精品

  经过紧张的工作,项目小组的筹建人员先后整理史料文字百万余字,照片图表近万张、文物样本200余件,还有大量反映山东抗战的文学影音作品。这些来自现实的大量史料,通过上传、加载……跃然于网上纪念馆中。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结构庞大,由序厅、抗战历程厅、日军暴行厅、武装斗争厅、抗日根据地厅、抗战英烈厅、互动影音厅、环幕投影厅及纪念品售卖厅共9个厅组成,分为35个单元,92个版块,其中包括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大小战役和全部英烈事迹,52000余名烈士和179000余名平民死难者名录,日军在山东的暴行罪证,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经济、文化建设情况等。并汇集了山东各地的抗战文物和来自党史、民政及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等部门的最新研究成果,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权威的山东抗战展示平台。

  序厅画面重如泰山,坚不可摧,主题雕塑《泰山魂》巍然屹立。历代中央领导人的题词和讲话、山东抗战大事记赫然石上,指引我们去感受抗战的艰辛,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

  抗战历程厅,波澜壮阔,气势磅礴,360度全景展示山东抗战的光辉历程。十大武装起义的火炬引燃展厅中心的主火炬,寓意抗日烽火照亮齐鲁大地。八路军一一五师挺进山东、浴血马鞍山、抗日名将王铭章死守滕县、沂蒙红嫂明德英乳汁救八路,一个个生动传神的三维场景,令观众如临其境。

  日军暴行厅,色调深沉,气氛凝重。白骨累累的“万人坑”,巨大冰冷的惨案石碑,无声控诉着侵略者的滔天暴行。无人区、细菌战、慰安妇、集中营……讲述着一个个血泪斑驳的故事;同悲墙上,滚动着近17万名死难者的名字。献上一支鲜花,追思逝者,铭记历史。

  武装斗争厅,惊心动魄,荡气回肠,再现炮火硝烟的战斗场景。正面战场的台儿庄大战、敌后游击的梁山战斗、孙祖战斗,悲壮惨烈的反“扫荡”,灵活机智的袭郯城,极富民间智慧的地雷战,在这里都有生动形象的展现。您在这里可参与埋地雷、追火车等互动,亲身体验战斗的激烈。

  抗日根据地厅,艳阳高照,朝气蓬勃。山东各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宣传文化建设等依次呈现,北海银行、豆选、大众日报创刊地、识字班等场景还原,让我们看到了真理的力量,民族的希望。 

  抗战英烈厅,庄严肃穆,令人仰止。事迹墙上,264名烈士音容宛在。名录碑收录了52000多名抗战英烈的英名,输入烈士姓名,既可查看其生平事迹。在这里,您可以点燃烛光,缅怀先烈、祭奠英灵。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还设有互动影音厅、环幕投影厅等,展示抗战有关的书籍、影音作品,令你亲临其境,亲身体验克敌制胜的历史瞬间。

  三维立体动态浏览,高科技让人身临其境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与实体馆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可视可听可触、互动参与性强。游客的“参与感”通过互联网技术得以实现。

  纪念馆的建设采用了基于三维建模的虚拟现实技术,在互联网上建起一个具有视、听、触等多种感知的虚拟环境。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9个展厅一一呈现在参观者面前,不但其空间和造型效果毫不逊色于实体馆,而且还拥有比实体展馆更丰富的呈现方式,参观者只需轻轻点击鼠标,或者佩戴上3D眼镜等交互设备,马上就能从各个角度进行参观。

  场馆的虚拟现实部分采用先进的Sun3D数字压缩技术,对3D数据的压缩比例可达1:120,使宏大的3D场景在网上运行起来流畅自如。不管是对着电脑还是拿着手机,您都可以走进展馆,亲身互动,随时来一场图文声影并茂的爱国主义教育之旅。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提供了一次成功的尝试。它既弥补了实体纪念馆展示空间有限的不足,又解决了因交通、时间等因素造成的多数人“一年去不了一次纪念馆”的尴尬,把具备展示、互动、资料查询、网上祭奠等一系列功能的纪念平台搬到网上,让习惯于互联网生活方式的现代人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来此缅怀、祭奠,不忘历史。(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