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兵回忆胜利 训令日军师团长扬眉吐气

2015-06-08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编者按: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

  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用一场场血战将日寇驱逐出中国。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大众网推出独家策划“难以忘却的记忆——全球寻访见证人·口述中国抗战史”。

  自2014年7月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北京、山东、河南、江苏、台湾地区,并连线美国纽约、日本东京,寻访到著名抗战将领后人、抗战老兵、抗战武装队伍的后代等10位代表人物,听他们口述精彩的战斗故事,并首度披露一些不为人知的抗战细节。通过这些“难以忘却的记忆”,弘扬抗战精神,珍惜美好生活,激励我们团结一心、自强不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点击进入专题

  亲历台儿庄大战的老兵孙英杰在江苏无锡家中讲述自己的经历。(台儿庄电视台供图)

  孙英杰老人向大众网记者讲述自己参加台儿庄大战的经历。大众网记者 摄

  讲述人:孙英杰(台儿庄大战第二集团军仓库员) 93岁

  讲述时间:2014年9月1日

  讲述地点:山东台儿庄

  2014年9月1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山东台儿庄古城见到了孙英杰老人。他刚从江苏无锡住处赶到这里,参加于9月3日在此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活动。此前,老人在江苏无锡的家中已经接受过一次采访,讲述了当年参与台儿庄战役的些许情景。这次重返台儿庄,他不免感概万千。

  虽然已经是93岁高龄,但是孙英杰依然精神矍铄。在儿子的搀扶下,他拄着拐杖沿着古城的石板路重游故地。“台儿庄!以前在这里打仗!”孙英杰声音洪亮地对大众网记者说,“当年打仗,这里都烧了炸了,现在都不大认识了。”

  由于老人听力下降,大众网记者就用笔写下问题,孙英杰口述回答,完成了这一次特殊的采访。

  18岁弃学参军,膝盖负伤伤疤至今可见

  “我是1921年出生,参军的时候刚刚18岁。”孙英杰告诉大众网记者,参军前,他在家乡江苏宿迁一所私立学校念书,随后学医两年。卢沟桥事变后,孙英杰加入了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路军。

  “学校里讲要‘抗日救国’,再加上那时候年纪小,自己也想着参军打仗能出人头地,就报名了。”孙英杰说,他所在部队的总指挥是孙连仲。由于学过两年医,他被任命为独立44旅军医院看护班长。

  孙英杰的儿子孙锡庆向大众网记者提供了一份八年前老人亲手写的个人简历。在这份简历上,大众网记者看到,在台儿庄大战前期,孙英杰所在的第二集团军抽调人员组建了兵站,设立了粮食库、军械库、卫生器材库等部门,以作战斗准备,孙英杰被调到兵站任仓库员,负责管理卫生器材。1938年4月,台儿庄大战进入迎战阶段,第二集团军作为参战主力被调到台儿庄前沿阵地,兵站分部随之入驻江苏省徐州市西关。当时部队调集了大量人力物力来保障战时物资运输,其中包括一个团的汽车兵,一个连的监护部队和近百辆运输车,孙英杰当时负责押送军车,运送军粮弹药、医疗器材等军需物资。

  在一次押运过程中,孙英杰的左腿膝盖被子弹击中,幸运的是没有造成残疾,治愈后他又重返部队。采访中,孙英杰撩起裤腿,膝盖上的伤疤清晰可见。“那时候年轻,也没想到害怕。再说了,大家都这样,怕也没用。”孙英杰说。

  台儿庄大战惨烈,清扫战场掩埋1000多具遗体

  提起台儿庄大战,孙英杰对于76年前那场战斗的惨烈记忆犹新,难掩内心的激动:

  台儿庄大战打完了之后,上级叫我去清扫战场,就是埋尸体。周围的老百姓都跑光了,我带着我的担架排去埋,忙不过来,上级又拨了一个连的兵。当时那个河里,都是尸首,有日本兵,也有国民党兵,有被打死的,有淹死的。那时候是四五月份,还不太热,再过十来天,天一热,就都臭了。我们每个人戴了两个口罩,也没法挨个挖坑了,就挖一个大坑,三四十人一个坑就埋了,埋了有1000多人。

  孙英杰说,随着战争的进行,不断有新兵补充进部队。这些战时征召的新兵很多只有20岁左右,短期训练后,就奔赴战场与日寇浴血奋战,他们当中很多人,在台儿庄大战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由孙英杰和战友亲手掩埋。

  台儿庄大战后,孙英杰所在的大部队撤到湖北一带,但是孙英杰所在的兵站留在了苏北,被后来的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部收编。孙英杰历任副官、军需官,后到国民党中央军校驻苏干训班学习,毕业后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参谋等职。

  训令日军师团长,抗战胜利中国人扬眉吐气

  抗战胜利后,孙英杰从部队转业到江苏无锡任公安局分局长。日本投降后,南京和上海附近的两个日军师团缴械后有1万多人集中在孙英杰的辖区中。为保护中国百姓安全,孙英杰多次找到日军带队军官,严正要求他们约束投降士兵。提起这段经历,老人连说了几个“扬眉吐气”,开心得像个孩子。

  上级说要优待这些投降的日本兵,可这么多人不能让他们闹事,我要保证老百姓的安全。我就找他们带队的师团长、联队长,我说你给他们下命令,谁要是上街采购一定留名留姓,回来要销假。他们说“服从!服从!”扬眉吐气!那真叫扬眉吐气啊!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孙英杰对大众网记者说,他的晚年很幸福:“我享受退休工资,国家给我的待遇很好,5个子女也都很孝顺。我今年94岁(虚岁)了,希望能太太平平地‘冲锋’到100岁!”说到这里,老人高兴地举起双手,伸出两个大拇指,喊道:“成功!”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视频下载地址】http://media.dzwww.com/newvod/publish_videos/2014/10/24/56cb9f5a5834456385f7c15cc32d0faa.mp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