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 弘扬传承革命精神

2015-05-21 10: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 弘扬传承革命精神

  ——访烟台市红色文化办公室负责人

  烟台革命烈士纪念塔

  5月7日,“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名博烟台行正式启动。11位网络名博来到烟台,实地采访各革命纪念地,并利用微博和互联网平台传播胶东红色文化,影响广大网民。从5月8日起,名博们先后走进烟台山、海军学校遗址、昆嵛山一一·四暴动策源地、雷神庙战斗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地雷战纪念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胶东第一县委历史文化展览馆等革命纪念地,缅怀革命先烈,感悟胶东红色文化。

  在每一个革命纪念地,名博们都听到令他们震撼的革命故事。其中,胶东最早的共产党员郭寿生的故事、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是中国北方沿海及山东省内硕果仅存的红军队伍、杀害杨子荣的凶手落网的故事、地雷战英雄群体故事、党在莱阳农村早期活动情况等都是所到区市红色文化办公室近几年新挖掘和整理出来的。

  烟台市红色文化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此次活动的顺利展开,“胶东红色文化”宣传将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革命工作开展早、发生重大革命事件多、对革命贡献大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烟台既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这里革命工作开展早、发生重大革命事件多、对革命贡献大:

  1911年,辛亥革命山东首义就发生在烟台。1921年我们党建党不久,党中央就派邓中夏、王荷波到烟台开展党团工作。革命战争年代,胶东有50万人参军入伍,7.6万人为国捐躯,280万人次民工踊跃支前。胶东军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向党中央及其根据地和解放区秘密运送黄金43万两,成为我党经费的重要来源。从胶东走出去的人民子弟兵达4个军另2个师又25个团,除第32军外,第27、31、41三个军已发展成为集团军仍在建制,占全国现有18个集团军的六分之一,涌现出以张万年、迟浩田两位军委副主席为代表的16位共和国上将。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是北方沿海地区及山东省内硕果仅存的红军队伍,胶东根据地被称为当时全国革命政权最稳固、最富裕、最有文化的根据地,北海银行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筹建的三大前身之一,在全国解放区最早发行货币。到1949年9月,胶东的共产党员占人口比例达到2.87%,远远高于当时全国0.83%、全省1.66%的平均水平。雷神庙战役、阻止美军登陆、运兵东北、胶东保卫战等历史事件,都为推动民族独立与解放留下了浓重的印迹,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着力打造“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

  “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印证历史、传承文明、激励精神、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2013年8月,烟台市委作出了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决策。这位负责人说,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果,拉开了建设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的框架:

  通过开展“抢救式”征集整理,赴京专访了张万年、迟浩田两位老首长,对69名老将军、老干部、老党员和亲历者进行了影像留存。“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军民向党中央密送43万余两黄金”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官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上刊发。打造了山东省第二个党性教育基地“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基地先后承接了260个教学班次,培训党员干部13000余名,有关经验做法在中组部《党建研究》刊发。革命历史纪录片《胶东烽火》在中央电视台的播出,联合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在烟台主办的“胶东革命历史地位和贡献暨胶东革命精神”座谈会,都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在《光明日报》、《大众日报》、《山东参考》刊发了多篇胶东红色文化专题稿件,胶东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了有力提升。

  知名博主们在杨子荣雕像前合影留念。

  将集中开展“胶东红色文化活动季”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以“英雄胶东﹒开放烟台”为主题开展的“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名博烟台行活动是烟台市红色文化办公室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策划推出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今年“胶东红色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通过网络名博的亲身体验、精彩文章和生动讲述,借助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力量,助推“胶东红色文化”走出胶东、走向全国;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全面宣传、展示英雄胶东、开放烟台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烟台市将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挖掘研究胶东革命历史资源,完善提升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制作播出电视剧《大秧歌》和《胶东红色革命历史文献记录片》,出版发行《胶东红色文化丛书》,利用7、8、9三个月时间集中开展“胶东红色文化活动季”,加强对外、对上宣传推介,不断提升胶东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早日把烟台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大众网记者 张利然 钟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