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共守“红三村”四个月 九旬老人回忆曹楼巷战

2015-07-01 12: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山东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另外还有40个县组成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山东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不但实现了民族独立,而且加强了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各方面的建设,对中国人民抗战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作用。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月7日,全球首个网上虚拟现实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即将开馆,纪念馆将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山东抗日的丰功伟绩、历史贡献。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山东抗日根据地,重走山东抗战路,为广大网民、读者讲述难以忘却的山东抗日故事,线下线上同步探营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的精彩亮点。

点击进入专题

今年92岁的李修道老人,曾以民兵的身份参加过“曹楼巷战”

曹楼村村民李修宇,曾手写一部30万字的《“红三村”英雄传》

李修宇指引的方向,就是在曹楼巷战中日伪军逃窜的方向

当年的曹楼村胡同众多,小巷狭小,非常适合打巷战

  重走抗战路(19)

  军民共守“红三村”四个月  九旬老人回忆曹楼巷战

  大众网记者 刘 进 见习记者 付梦书

  “红三村”是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大本营,因日军在地图上用铅笔将刘岗、伊庄、曹楼三个村庄圈住,中间写一“赤”字而得名。1940年10月至1941年初,在八路军主力部队北上的情况下,少量地方武装和三村群众顽强保卫 “红三村” ,四个月内抵抗住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的几十次进攻。

  6月下旬,大众网记者走进曹县韩集镇刘岗、伊庄、曹楼三个村庄,当时参加“红三村”保卫战的民兵如今已经是九十多岁的老人,他向记者讲述了“曹楼巷战”的故事。

  军民共守“红三村”四个月,保住鲁西南抗日根据地

  6月2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曹县韩集镇西北2公里处的刘岗、伊庄、曹楼以“品”字坐落的三个村庄。秋收刚过,村民正忙着为刚刚种上的玉米浇水。村内分布板材厂,工人在其中忙碌。在抗日战争时期,村中众多年轻人参加了地方抗日武装。如今,传统种植之外,很多村民办起了木材加工厂和养殖场,收入可观。

  今年71岁的曹楼村村民李修宇曾任韩集镇文化站站长,他走访过许多参加过“红三村”保卫战的村民和战士,曾手写一部30万字的《“红三村”英雄传》。尽管后来手写稿遗失,但李修宇至今还能说出很多战斗的故事。1939年初,八路军在刘岗村一带开辟了冀鲁豫敌后抗日根据地。1940年8月,八路军主力部队北上参加反“扫荡”作战,仅留下中共鲁西南地委机关和地委独立团的200人武装, “红三村”遭到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的大举进攻。

  李修宇说,为保卫“红三村”,中共鲁西南地委机关干部各自分工,率领现有武装分别驻守刘岗、伊庄、曹楼三个村庄调度指挥。在八路军主力部队返回之前,1940年底至1941年初的4个多月时间内,中共地方武装共计200余人与三个村的1600名村民一起,坚持地道战和游击战,与七千余名日伪军和顽军展开了几十次战斗。

  “在很多战斗中,村民男女老少也都拿着大刀、长矛与鬼子拼杀。”李修宇说,当时三个村子周边都有寨墙,为了让村子易守难攻,村民把旧寨壕挖了一丈多深,重筑寨墙,在寨墙上布置土枪炮、长矛以及砖石瓦块、滚木等,3个村之间也都挖有交通沟渠,干部和村民一起在寨墙值夜班。

  “曹楼巷战”歼敌过半,成“红三村”经典战役

  2015年6月24日,在“红三村”中规模最大的曹楼村,大众网记者看到,村内街道众多,小巷狭长。“抗日战争时期,在曹楼村发生过一场著名的巷战。”站在曹楼村西部的两条胡同交叉口,李修宇向大众网记者还原了日伪军被围在寨里,后又仓皇沿西门而逃的情形。虽然解放后村内人口增长了数倍,但在抗战时期,曹楼村的房屋就有了现在的布局,为巷战打下基础。

  今年92岁的曹楼村村民李修道,曾以“模范班”民兵的身份参加过保卫“红三村”的几十场战斗,他亲身经历了曹楼巷战。当年在曹楼村,像李修道这样常年持枪在外打仗的民兵有20多位,目前大多数已经去逝。战斗在李修道身上留下了众多伤疤,高龄也让他“脑子有些糊涂”,但向大众网记者提起当年的抗战,他的思路即刻变得清晰。

  李修道说,在“红三村”被敌人围攻的那四个月,官兵和村民的作战方式大多是“硬碰硬”式的固守村寨,在1940年11月下旬的一天夜里,“红三村”守寨指挥部提前获知敌人要进攻的情报后,决定采取“诱敌深入,关门打狗”的战术。第二天夜里,汉奸伪区长卢朗斋带领20多名日军和200多伪军直扑曹楼村,当时,曹楼村四个寨门大开,民兵们手持长矛、大刀,埋伏在沿街、巷口的围墙里。拂晓时,敌人进入村内,等他们走到街中心,房上、墙头突然枪炮齐鸣,遭到军民痛打。

  “由于我们兵力有限,敌人进村后我们关上了三个寨门,留一个西门让他们跑。”李修道说,战斗打到一半时,中共鲁西南地委干部率领刘岗军民及时赶来增援,敌人赶紧逃窜。出了曹楼村,日伪军向南跑,又陷入伊庄民兵的埋伏。在这场战斗中,日伪军死伤过半,曹楼巷战也成了“红三村”军民紧密配合作战的经典战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