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惨案幸存者回忆日军暴行:70多名村民被残忍杀害

2015-07-02 06: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龙

  编者按: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山东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另外还有40个县组成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山东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不但实现了民族独立,而且加强了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各方面的建设,对中国人民抗战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作用。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月7日,全球首个网上虚拟现实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即将开馆,纪念馆将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山东抗日的丰功伟绩、历史贡献。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山东抗日根据地,重走山东抗战路,为广大网民、读者讲述难以忘却的山东抗日故事,线下线上同步探营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的精彩亮点。

 

点击进入专题 

91岁的赵洪扬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大岭村遭日军血洗的事情

  重走抗战路(20)

  临沂大惨案幸存者回忆日军暴行:70多名村民被残忍杀害

  大众网记者 李龙

  1938年4月21日,日军攻陷临沂城后大肆烧杀,共屠杀平民3000多人,仅在大岭村,便残忍杀害了70多名手无寸铁的村民,制造了“临沂大惨案”。今年91岁的赵洪扬是临沂惨案事件中大岭村的遇难者家属。6月2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赵洪扬的家里,听到讲述日军血洗大岭村的残酷暴行。

  赵洪扬说,日军血洗大岭村的时候,他还不到13岁。当时日军从临沂城的东边——河东攻临沂城,但久攻不下,日军便绕道临沂城的西北方向,从麻绪村发起进攻,而大岭村就在麻绪村和临沂城的中间。

  当时,驻守临沂的国民党第四十军庞炳勋部和第五十九军张自忠部派驻了一部分士兵在大岭村。赵洪扬说,由于他家宅子大,一个连将连部设在了他家。赵洪扬家前面的宅子里,住的是马夫,喂了不少马,这些马都是拉一些大炮用的。在双方还没交火的时候,驻守在大岭村的士兵便在村西头大约50米的距离挖战壕,赵洪扬便跟在旁边看。赵洪扬说,挖出的战壕比较深,几乎跟当时的他差不多高。

  虽然知道要开火了,但大岭村的村民并没有几户跑的。没过多久,日军便开始攻打大岭村。“起初用大炮打,‘咚咚’的响。后来用轻重机枪,‘突突’的响。”赵洪扬回忆说,驻守在大岭村的士兵抵抗不住日军的攻打,便向城区方向撤退。日军占领大岭村后,并没有选择立即攻城,而是在大岭村驻扎下来。这时的日军并没有对村民下毒手,大家相安无事。

  赵洪扬说,过了十几天,国民党第十三师便开始攻打驻扎在大岭村的日军,把日军从大岭村一直赶到义堂。而日军很快便集中力量发起了反攻。撤退的国民党士兵路过村子时便让村里人赶紧逃命,日军这次见房屋就烧、见喘气的就杀。一些村民觉得日军不会这么残忍,并没有逃跑,赵洪扬一家九口则逃到一个远房亲戚家。在逃难的过程中,赵洪扬的二姨便被打死。白天一家人躲在土沟里,晚上枪声小了,才开始逃难。

  半个月后,赵洪扬一家回到村子。这时的村子已经没有一处像样的房屋,而当时没有逃出去的村民都被日军残忍杀害,只有村民刘克法和他母亲幸存下来。赵洪扬听刘克法说,日军进村后,就烧房子、杀人,村里一个30多岁的妇女被日军强奸完后,乳房被挖了下来,活生生疼死。留在村里的人一看逃不了了,便都跑到村头的庙里躲着。没想到日军赶到后,把机枪架在庙门口,扫射躲在庙里的村民。扫射完后,日军又拿着刺刀将一些还动弹的村民刺死。刘克法和他母亲在庙里躲在死人堆下面一动不动,等日军走了才逃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