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

2015-07-23 13: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辉 李元超

吕连仁教授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山东党史协会副会长、中共党史山东大学博士点负责人吕连仁评析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

  大众网济南7月23日讯记者 韦辉 李元超)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以来,不仅吸引了大批普通观众的目光,也赢得了不少专家学者的好评。山东党史协会副会长、中共党史山东大学博士点负责人吕连仁教授参观纪念馆后评析说,纪念馆立意高,尊重史实,很接地气,引起了广泛共鸣,唤醒了广大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爱国意识,对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吕连仁说,山东在全国抗日战争乃至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中占据重要地位,网上纪念馆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山东军民浴血奋战的抗战史和巨大的历史性贡献,立意很高。同时,纪念馆尊重史实,内容全面,资料详实,既有军民抗战情况的呈现,也有根据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建设的内容。其次,作为全国首个网上3D抗战展馆,纪念馆形式灵活,很接地气,使观众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到70多年前山东人民抗战的艰苦、光辉历史。无论是形式、内容还是技术支撑,都主题鲜明、条理清晰、内容详实地介绍了山东抗战的基本情况,既深化了广大人民对抗战史实的认知,也促进了中华民族“以史为鉴,开拓未来”的进程。

  谈及网上纪念馆的作用,吕连仁说,纪念馆的建设,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它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为广大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提供了了解历史的便捷窗口,为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历史研究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为研究山东抗日战争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为全国民众乃至世界了解山东人民抗战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历史依据。

  吕连仁分析说,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尤其需要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这就需要弘扬抗战精神,做好与时代精神的融合;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时代精神的高度浓缩和凝结。从抗战精神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时间虽然不同,但所包含的精神实质是一脉相承的。无论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还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以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都是基于历史经验教训以及现实的实践而来。

  在大力点赞纪念馆的同时,吕连仁还提出了几点建议,根据山东抗战研究成果实时完善和充实有关史料,更加广泛地征集、挖掘抗战故事和抗战人物,不断丰富和扩充纪念馆的容量与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