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大班额 山东优先保障中小学用编做到“有编即补”

2015-12-25 16: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大众网济南12月25日讯(记者 姜洋)2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未解决大班额问题,省机构编制部门优先保障中小学用编进人需求,对有空编的中小学,做到“有编即补”,用2年的时间实现教师补充到位。2016年,机构编制部门拟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根据生源状况重新核定中小学编制。

  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叶松浩介绍,针对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机构编制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严控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创新管理方式方法,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积极为中小学解决大班额问题提供编制支持。

  首先,优先保障中小学用编进人需求。将中小学补充教师作为用编进人计划安排重点,对有空编的中小学,按照申报情况足额安排用编进人计划,做到“有编即补”,用2年的时间实现教师补充到位;缩短用编进人计划下达周期,尽早明确中小学用编进人数额,确保及时使用编制招聘教师。

  其次,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着力解决中小学教师短缺问题。县(市、区)可在本地事业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超编满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专户编制予以补充。待满编超编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后,补充的教师改为占用中小学编制,相应核减专户编制。

  此外,还重新核定中小学编制,积极推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县(市、区)事业编制总量内,2016年机构编制部门拟会同教育、财政部门根据生源状况重新核定中小学编制。同时,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健全完善中小学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在核定的中小学编制总额内,统筹分配、动态调整各学校编制员额。研究改进中小学教师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措施办法,为推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创造良好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