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3.5万平方米"日照造"红毯"走"上阅兵式

2015-08-28 13: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郑云歌 赵发宁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11)

  独家揭秘:3.5万平方米“日照造”红毯“走”上阅兵式

记者走进东升地毯集团生产车间(大众网记者 张丽 摄)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路梳理(大众网记者 张丽 摄)

焙胶环节(大众网记者 张丽 摄)

查找地毯中的线头(大众网记者 张丽 摄)

车间摆放着车间设备上各种颜色的原料线

地毯准备锁边

  大众网日照8月26日讯(记者 郑云歌 见习记者 赵发宁)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次阅兵式上所用的3.5万平方米红毯均由日照市的东升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为何阅兵式红毯会是“日照造”?这批红毯又是怎样制造成的?8月26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东升地毯集团,探访这红毯背后的故事。

  “红毯招标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了,”东升地毯集团订单管理指挥中心主任王仕章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此次招标中,国内十几家有实力的企业都参与了,北京有关负责单位也多次组织人员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查看企业的实力及技术水平。生产地毯近二十年的东升地毯集团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引进设备最先进的机织地毯生产企业之一。早在2009年建国60周年时,东升地毯就曾提供过8000多平方米的“日照造”红毯,也曾为国家举办的亚运会、奥运会提供地毯。由于拥有类似的生产经验以及良好的合作史,再加上精湛的工艺。最终,东升地毯从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签下3.5万平方米阅兵式红毯的大单。

  7月3日,合同正式签订,生产也随之紧张的开始了。此时距离9月3日阅兵仪式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但按照正常生产时间,3.5万平方米红毯至少也得两个月的时间。怎么办?

  为了尽快完成生产任务, 东升地毯选用了最好的设备,抽调出最精干的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制造。时间紧,可是对地毯的要求却只能高不能低,为了做出符合要求的红毯,工作人员反复打样,车间内十多次的样品制作后,又先后向北京送样三次,这才通过了严格的要求,正式投入生产。

  此次阅兵式红毯主要铺设地点为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城楼两侧的观礼台、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从故宫至天安门的外宾接待通道。室外红毯面积大,各项要求也非常高,不仅要防滑、防潮、防晒、无异味,色牢度也要最高的。

  在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一寸一寸地严格控制毯面的绒高色差和平整度,一厘米一厘米地检查地毯密度,保证阅兵用地毯的高品质。

  “我们的红毯能够铺进阅兵式,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骄傲的事,”日照东升地毯工程部经理王胜利告诉记者,工人们知道自己手中的红毯要在举世瞩目的阅兵式上使用,工作起来也是格外仔细认真,一个月的时间里,几十名熟练的技术工人加班加点,终于完成了红毯的制作。8月13日,两批订单3.5万平方米的红地毯,已全部安全运送到了北京。

  据了解,东升地毯集团成立于1998年,目前是中国大型机织地毯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主要生产家饰和商用各类机织、手工地毯,年生产能力2300万平方米,产销量已连续10年居中国地毯同行业首位。

  凭借卓越的品质,可靠的质量,“东昇”牌地毯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同时也被美国的纽约帝国大厦、似鸟家居中心等国际著名场所和公司及北京天安门城楼、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北京奥运新闻大厦、奥运村等场所采用。

 

东升地毯集团订单管理指挥中心主任王仕章向记者介绍本次阅兵式红毯的制作过程(大众网记者 张丽 摄)

 

据东升地毯集团办公室主任王秀芬介绍,60年国庆时天安门金水桥铺设的也是东升地毯集团生产的地毯(大众网记者 张丽 摄)

 

在实验室产品档案库记者见到了阅兵式红毯的样品

 

除了地毯,挂毯也成为公司的业务产品(大众网记者 张丽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