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英烈马耀南之子马立修受邀参加检阅

2015-08-28 18: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越高菲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12)

  抗战英烈马耀南之子马立修受邀参加检阅

马立修在儿子马永青的陪同下前往北京,成为淄博唯一一位以英烈子女家属身份受邀参加检阅的代表。

  大众网淄博8月28日讯见习记者 于越高菲)近日,著名抗战英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司令员、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发起人之一马耀南之子马立修受邀参加大阅兵活动。马立修是淄博唯一一位以英烈子女家属代表获邀参加检阅的。

  马立修告诉大众网记者,如今国家强盛,百姓富裕,但我们不能忘记过去。没有艰苦打天下的革命先烈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党和国家没有忘记革命先烈,能邀请我们烈士遗属去参加这样的盛会,是对我们无比的关怀,也是我至高无上的光荣,这是国家给予所有英烈子女的荣誉和肯定。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为国家的独立和安康奋斗,而支撑这一切的,则是像马耀南一样的千千万万英烈们浴血抗争、为人民而献身的精神。

  “一马三司令,得了抗日病;专打日本鬼,保护老百姓。”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在鲁北清河平原、鲁中胶济铁路沿线,尤其邹平、长山、桓台、高青一带人民群众广泛流传的一首民谣。被尊称为“一马三司令”的马耀南、马晓云、马天民,是周村城东北旺村马家的三个亲兄弟。马耀南从爱国学生到长山中学校长,再到八路军优秀指挥员,为清河区抗日武装的创建和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马耀南的带动下,二弟马晓云、三弟马天民参加抗击日寇战斗走上了革命道路,先后为国捐躯成为抗日民族英雄,这种家族精神的传承让马立修时刻铭记在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