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88岁老兵将参加阅兵式 曾受毛泽东接见

2015-08-31 18: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鹏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17)

  菏泽88岁老兵将参加阅兵式 曾受毛泽东接见

88岁的菏泽老兵李子明在北京。

李子明老人在宾馆房间内。

李子明老人的儿子李新军陪同老人到北京。

李子明老人身体十分健康,平时喜欢读书看报。

  大众网菏泽8月31日讯(记者 张鹏)9月3日,88岁的菏泽老兵李子明将作为支前模范受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李子明13岁投身革命,曾建立农民抗日救国会、青年抗日救国会、儿童团等各种抗日救国群众组织,解放后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接见。老人已经在8月23日观看了一次阅兵式预演,预演结束后,老人连说三个词:光荣、高兴、震撼。

  13岁参加革命 建立农民抗日救国会开展斗争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1927年3月,李子明出生在定陶县马集乡李庄村,战争期间曾化名为李明。1940年初,他参加了菏泽、定陶、曹县三县办事处举办的青训班,同年3月参加革命,在菏泽县民运工作队从事青年儿童工作,当时的李子明年仅13岁。

  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直属人民武装部了解到,1941年到1943年,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日军把主要矛头对准解放区。在菏泽城南,东起河南王、西至马岭岗,挖了一条长达20多华里的封锁沟,并沿沟修筑了十几个碉堡和据点,妄图用蚕食政策摧毁菏泽(西南)县抗日根据地。针对斗争形势,李子明一方面发动群众进行反封锁、反蚕食、反摩擦,带领群众反扫荡,一方面积极做好沿沟碉堡、据点的敌人瓦解工作。

  参加革命工作后直至日本投降,李子明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帮助支持下,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农民抗日救国会、青年抗日救国会、儿童团等各种抗日救国群众组织,积极开展民主民生斗争和反扫荡、反封锁、反蚕食的斗争,渡过了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

  组织领导群众进行土地改革 曾受毛泽东接见

  抗战胜利后,李子明任菏泽县顺河区联合主任兼副区长。随后内战爆发,李子明遵照上级指示,积极发动组织群众,支援陇海战役、大杨湖战役,并采取化整为零、白天分散隐蔽、夜晚集中活动等办法,坚持腹地与敌人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

  1948年,他认真执行党的“一手拿枪、一手分田”的指示,组织领导群众进行土地改革,整顿建立健全村级党组织,加强地方武装建设,开展敌对斗争等活动,夺取了最后的胜利。其间,李子明还曾组织区队、民兵武装击溃了敌人对顺河区武村的合围,多次截击城内外窜的小股敌人,封锁、限制了城周围敌人的活动。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拉开战幕,他积极组织民工队、担架队、运粮队,发动妇女部队做了大批军鞋,大力支援前线。

  全国解放后,李子明曾任菏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长,中共菏泽地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共菏泽地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等职务,并于1984年3月离休。据了解,1951年,他还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华北首次县长会议,并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已进行了一次阅兵预演 老人感慨光荣又震撼

  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直属人民武装部了解到,李子明这次是作为支前模范受邀参加阅兵式,此前在全市近30名候选人进行身体健康情况等各项条件的审核中,他成为全市唯一一名通过审核的抗战老兵。据了解,之所以选择李子明,一是因为他为党为革命做出了突出贡献;二是他身体健康,符合参加阅兵式的各种要求。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李子明曾获得过“菏泽市共和国建设功臣”等众多荣誉称号。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与李子明的儿子取得了联系。李新军告诉记者,他和父亲已经在8月20日赶到北京,并于8月23日进行了一次阅兵式预演。预演中,李子明归在抗战老同志方队中,方队中有国共两党抗战老兵、英烈后代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共计300余人。“光荣、高兴还有震撼。”李新军说,阅兵式预演结束后,父亲向他连说了这三个词。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李子明正在休整,他说要力争在9月3日阅兵式正式开始时,将身体和心理状态调整到最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