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我是台湾同胞,我在观礼台上

2015-09-05 12:22:00来源:观察者网作者:

  【连线上王炳忠时,他刚刚参加完9月3日早上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从天安门广场回到酒店休息。作为新党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这次收到邀请,和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新党主席郁慕明一道,来北京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就在阅兵前两天,王炳忠刚刚过完28岁生日。令他难忘的是,在生日这天,他和连先生、郁主席以及其他台湾朋友一起受到了习总书记的接见。在当天的微博中,他这样写到:“习先生明白表示,国共两党合作形成统一战线,各自在正面、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做出努力。”

  相比其他台湾年轻人,大陆对于王炳忠来说并不是陌生的存在。坚持“两岸统一”的他在大陆的知名度也很高,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立场,使他在岛内多受排挤。这次跟随连战、郁慕明来参加大陆的抗战纪念活动,他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非议。就让我们跟随观察者网一起,走进这个台湾年轻人,听他讲讲阅兵的故事,讲讲两岸的故事。】

9月3日,王炳忠在阅兵现场

  习总书记对台湾的情况很清楚

  观察者网:炳忠,你好,一早上辛苦了。先来跟我们讲讲你现场观看阅兵式的感受吧。

  王炳忠:你好。确实很激动,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体会到今天我们都是胜利者。最后在放和平鸽与气球的时候,跟我同行的台湾年轻朋友也讲了类似的话。回想七十年前,我们真的是一个战胜国,这是这次活动带给我们的荣耀感。这种荣耀感不仅属于中华儿女,也属于一些国际友人。在我前面坐着的是美国飞虎队老兵,我们都是二战时站在世界正义的一方,都是反对用侵略的方式去压迫别人。所以今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在讲话的时候特别提到,中国不管发展到什么地步,都不会用强权来强压弱小,不会把我们曾经有过的悲惨经验再加诸到别人身上。

  之前很多西方媒体在报道阅兵时都说这是在炫耀,但我想今天习总书记表达得已经很清楚了,阅兵不是炫耀,是想说明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捍卫真理、捍卫正义,不是用武力来胁迫弱小民族,夺取他们的土地和权利。今天习总书记提到未来会裁军30万,我想也是出于这样的立场考虑。

  观察者网:其实我们知道,你们这次来大陆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受到了很多争议和阻挠。那么这次来大陆,在心情上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王炳忠:其实我在答应大陆邀请方参加抗战阅兵的时候就想到,以台湾这种民粹的环境肯定会有批判的声浪,但坦白来说,这次的反应确实超乎我的预期,比我原本想的还要激烈。

  这次对连战的很多批评其实来自“总统府”,因为它要强调“中华民国”的存在,强调“中华民国”的贡献。“总统府”站在这个立场无可厚非,但不能扭曲成来参加阅兵就是“卖台”,甚至说“任何人都不宜去”,这个未免太狭隘了。

  实际上来讲,两岸从过去完全的政治对立走到今天,不也是要靠双方不断的互动和尝试累积互信?这当中包括官方,更多的是从民间先开始踏出第一步。台湾在1991年就已经宣布结束“动员戡乱时期”,不再视中共为“叛乱团体”,和中共政权进行各种接触、协商、谈判。现在反倒还像活在“汉贼不两立”的过去,民进党“立法委员”甚至要求当局情报单位提供这一次来大陆人员的情资,这是“警备总部”的白色恐怖复辟了吗?

  如果今天有人去参加美国的什么纪念活动,大家一定会说哎呀这是“台湾之光”。但如果来大陆参加纪念活动,就完全是另外一种待遇。这和国民党的内战情结有关,他们始终觉得中共对国军的历史贡献讲得不够,但面对“台独”分子在台湾把国军羞辱、抹煞得一文不值,国民党又根本无力招架。为了迎合“台独”分子“去中国化”、“本土化”的论述,国民党多年来也一直淡化“中华民国”在大陆的历史。这次阅兵就像照妖镜一样,把所有政坛人物通通检视了一遍,每一个人对这次阅兵的态度都会留下历史的记录。

阅兵前,王炳忠受到习总书记接见

  观察者网:在阅兵前,你见到了习总书记,现场他有和你说什么吗?

  王炳忠:这是我第二次见到习总书记,上次是去年9月我们有一个台湾和平统一政治团体参访团,由退役上将许历农老先生带队,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习总书记。这一次是由连战先生领军的台湾各界代表团,我们就是很简单问候,我说“习总书记您好”,他说“你好”。

  两次见面,我对他的印象都很深刻,他态度非常从容,脱稿能力非常强,不用看稿子讲话,非常流畅。他是属于条理很分明,情感也很充沛的人。我们今天看他在阅兵式上讲话比较严肃,但和我们会见的时候讲话很轻松,感觉他其实是个蛮能说的人,看得出来属于豪放派。

  去年9月我们见面时,我代表统派青年发言。我发言完之后他接着说,我同意刚刚年轻人讲的,然后他就开始讲话,也没有准备稿子。当时他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故事,说他90年代初在福建执政时接触了一些台商,他就问这些台商“台独有可能严重吗”。台商就说:“不可能,台湾人拜的关公、妈祖都来自大陆,台独怎么可能严重呢?”但上次他就说,“现在看来不一定了,教科书继续改的话,孔老夫子、关公、妈祖都是外国人了”。他认识得很清楚,他对台湾情况也很掌握。这次阅兵,台湾一直讲连战心中要有一把尺,我看大陆对这次台湾各党各派的反应,心中也有一把尺。

  如果不是大陆纪念,台湾谁还记得抗战?

  观察者网:这次大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对台湾的搅动确实很大,台媒也一直在炒作这个话题。你怎么看台湾媒体的反应?

  王炳忠:台湾现在反应确实很激烈,我刚一回来就接到壹电视政经评论节目“正晶限时批”的电话连线,但被我拒绝了。不是说我好像要闪躲台湾媒体的挑战,而是我觉得今天的阅兵典礼是一个很有历史高度的活动,应该站在中华民族抗战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高度来看,不是台湾这种很肤浅的政论节目口水战就能讲清楚的,尤其透过电话连线,你一言我一语,到时候又找几个名嘴断章取义,会完全歪曲我的意思。要讨论也是等我回到台湾以后,和我们几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新党朋友一起上节目,而不是说让你们这样围剿欺负、断章取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