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国庆阅兵:骑兵方队最后一次受阅

2015-08-25 06: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阅兵档案
阅兵档案
  阅兵时间:1954年10月1日10时后开始,历时1小时3分钟
  阅兵首长:国防部部长彭德怀
  阅兵总指挥:华北军区兼京津卫戍区副司令员杨成武
  受阅部队:地面方队38个,飞行梯队4个,共10384人
  受阅装备:战争年代缴获的杂式装备逐步淘汰,大部分为从苏联进口的武器装备,受阅飞机111架
  195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国庆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阅兵首长改由国防部长彭德怀担任。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由开国大典时的“万国造”基本统一为“苏式”武器装备。在阅兵中,防空军探照灯部队组成的方队首次亮相,而骑兵方队最后一次受阅。
  1954年,5岁的新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年,全国转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时期,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结束。
  受阅部队从全军60个单位抽调编成。阅兵中使用的武器装备,全部从苏联进口。在38个地面方队中,防空部队的探照灯方队,以其外形特别的探照灯装备引起观众们的欢呼。几个月后,防空部队改称为防空军,正式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
  受检阅的骑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