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国庆阅兵:阅兵装备“万国造”

2015-08-25 06: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即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国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资料图片)
1949年:阅兵装备“万国造”
“朱德总司令正在检阅受阅部队。(资料图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即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国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下午2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结束后,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各位委员集体出发,乘车出中南海东门,前往天安门城楼出席开国大典。
  下午3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开始。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毛泽东主席用他那带着湖南口音的洪亮声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广场上欢声雷动,群情激昂。在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毛泽东按动电钮,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28年的光辉历程。
  随即,毛主席向全世界宣读中央人民政府第1号公告,接着举行盛大阅兵式。朱德任阅兵总司令,在长安街检阅了受阅部队,并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聂荣臻任阅兵总指挥。陆海空三军部队16400多名官兵接受了检阅。
  开国大典阅兵,海军、空军第一次列队受阅;在17架受阅的飞机中,有4架战斗机是执行防空警戒任务带弹受阅,在世界阅兵史上是少有的;受阅的武器装备都是在革命战争中缴获的“万国牌”,参阅的轻重武器装备达110多种、82种口径,这些武器产自世界24个国家的98个工厂,因而被为“万国牌”。
  阅兵历时两个半小时,是新中国国庆阅兵时间最长的一次。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盛大阅兵,它奠定了新中国国庆阅兵的基础。
  阅兵档案
  阅兵时间:
  1949年10月1日15时后开始,历时2小时30分
  阅兵司令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
  阅兵总指挥:
  华北军区司令员兼平津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
  受阅部队:
  步兵师方队12个,骑兵师方队12个,炮兵师方队8个,战车师方队3个团,空中编队6个, 16400余人共
  受阅装备:
  轻重武器110多种,产自24个国家的98家工厂。其中火炮119门(不含轻迫击炮),坦克95辆,装甲车57辆,汽车222辆,飞机17架,军马2344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