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小伙儿“领衔”第八方队 从教官变“队友”

2015-09-01 16: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宏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19)

  临沂小伙儿“领衔”第八方队 从教官变“队友”

王斌(左一)和战友在烈日下训练。

王斌的父母。

王斌的袖章。

训练时汗水浸湿了王斌的上衣角。

  大众网临沂9月1日讯(见习记者 高宏)9月3日大阅兵正在紧张的演练中。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这次大阅兵中,90后的山东临沂小伙儿王斌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队员,这次起初是作为阅兵方队教官对受阅方队进行训练的,但是,在任务结束后他又毅然留下,即将作为“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的排头,和战友一起走过天安门。

  9月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临沂市兰山区北园路王斌的家中。王家门口挂着的“光荣人家”的门牌十分显眼。王斌的爸爸王宗坤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块门牌是在王斌2010年入伍的时候挂上去的,每年都有人来更换一次。大众网记者看到,客厅的沙发背上、沙发拐角处,都摆放着王斌在人民大会堂执行任务时的照片,王宗坤说,每张照片背后都有儿子王斌在部队的故事。

  1991年4月王斌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是地地道道的山东小伙儿。在这次阅兵式上,王斌所在的“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将作为第八个英模受阅方队入场。编号“0101”的军帽数字标牌意味着,这位身高1米84的临沂壮小伙儿将作为“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的头排首位走过天安门。

  据王宗坤介绍,2010年11月王斌在临沂第二中学高中毕业后,即入伍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在谈到为何舍得让年仅19岁的独子走上从军之路时,王斌的母亲王公玉告诉大众网记者,一方面是因为她有军人情结,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八路军,家里人都很崇敬他,另一方面,是因为儿子经常跟她说起的一句话:妈妈,我觉得军人很神圣。

  2011年10月,王斌正式编入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执行任务,2012年7月考入武汉军事经济学院,历任代理班长、区队长、中队长,2014年7月分配到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某师通讯营后勤部,2014年10月被选拔担任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阅兵方队教官,2015年春节后进驻阅兵村训练,担任“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排头。

  在父母眼中,王斌是一个要强、自立、孝顺的孩子。“本命年我和他妈妈都收到了儿子寄来的红色保暖内衣,包括我现在用的剃须刀,这些物件都是儿子买的。”说起这些,王斌的父亲满脸幸福。王公玉说,因为夫妻二人都在工厂上班,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王斌就自己上下学。现在每天接近12个小时的训练,王斌打电话时永远会说“我在这儿挺好的,爸爸妈妈放心。”

  “人行我就行!这是儿子经常说的一句话。”王公玉告诉大众网记者,从2010年入伍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开始,王斌一天换3套训练服、一个月磨烂一双军靴,每天2万多正步、汗水顺着上衣往下滴,但是他都坚持了下来。这次作为年龄最小、兵龄最短的阅兵方阵训练教官,当他在训练阅兵方队任务结束后,组织询问他是否愿意继续留在方队时,王斌说他要亲自上,走过天安门是他一生的荣耀。就这样,王斌果断地又从训练教官加入到正式的方队训练中。王公玉回忆说,为准备这次阅兵,儿子年初四就回到了部队。

  虽然没法亲临现场观看9月3日阅兵的盛况,但王宗坤告诉大众网记者,当天,他和妻子一定会守在电视机前,为儿子加油打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