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郑玉合受邀参加检阅 最想看现在武器什么样

2015-09-01 19: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张贺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20)

  抗战老兵郑玉合受邀参加检阅 最想看现在武器什么样

采访前,小孙女为郑玉合佩戴上荣誉勋章。

郑玉合向记者介绍1990年他参加山东省拥军代表会参会人员代表名录。

郑玉合向记者展示1990年11月他参加山东省拥军代表会的集体合影。

  大众网枣庄9月1日讯(记者 张乔阳 张贺)9月3日,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将在北京举行,枣庄抗战老兵郑玉合将光荣接受检阅。8月28日,大众网记者独家采访了郑玉合老人。

  1943年1月,年仅14岁的郑玉合正式参军,在鲁南军区特务团当通讯员。郑玉合说,当时只有14岁的他,在街上卖油条、麻花,一天日本兵和汉奸来他这吃油条,边吃油条边擦拭枪栓,吃完油条还不给钱。当时他去要钱,汉奸不给钱却把卸下来的枪栓丢在桌上,郑玉合便拿了过来。汉奸便冤枉他偷了抢栓,就要打他,郑玉合据理力争,才躲过一劫。郑玉合说,当时他就想,这油条是不能再卖了,随后他便和同村的人一起去找军队,希望能够当兵。

  郑玉合进入鲁南军区特务团时,由于年龄小只能当通讯员,主要是传递消息、文件或者帮助部队买钢笔、纸等物品。一次,他根据安排要去传递消息,在渴口的岗楼远远看见两个日本兵一旁陪着一个翻译在盘查。他小心翼翼地挤在人群中,趁着日本兵在盘查一个村民时,仗着身小、机灵从日本兵的背后钻空挤了过去。郑玉合说,当时,他多次靠着钻空、蒙混过关的方式,成功传递消息。

  郑玉合说,在那个年代,打仗全靠走,而他们又是游击战,大道不能走,只能走山路和小道。一次,他们从齐村附近刚走到半湖的洪门,正要准备休息时,就被通知有紧急情况,必须赶往南山,这一来一回就是200多里地。“当时走路走的已经没有了知觉,只有前面的人喊着‘跟上、跟上’,只想着不能掉队。”

  郑玉合在1947年2月莱芜战役负伤入院。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改编至139团,随后参加了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碾庄战役、枣庄战役,由于在淮海战役中表现出色,获得省级嘉奖。1954年退伍,回家务农至今。

  郑玉合告诉记者,他将于9月1日启程,在孙子的陪同下去北京。说到参加阅兵仪式,郑玉合说,他最想看现在的武器是什么样,和以前的对比对比,去感受中国的变化。

  采访结束时,郑玉合说,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与过去相比,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吃树叶、芋头干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曾经和我一起当兵的人都走了,现在只剩下他一个,很幸运,能够过上这么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