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淄博姑娘入选三军仪仗队 母亲细说成长经历

2015-09-01 19: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亮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22)

  90后淄博姑娘入选三军仪仗队 母亲细说成长经历

中间穿白色军服的就是淄博90后姑娘石靖雯。

  大众网淄博9月1日讯(记者 曹亮 见习记者 边增雨)1米75的身高,身穿白色军服,正步英姿飒爽……当兵还不到一年,淄博90后姑娘石靖雯就入选了参阅训练队伍。作为石靖雯的母亲,石妈妈除了激动和自豪之外,也深知女儿训练的艰苦。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前夕,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参阅训练仪仗队中唯一一名淄博籍女仪仗兵石靖雯的母亲,聆听石靖雯的成长故事。

  从小梦想当兵,大学未毕业入选三军仪仗队

  由于靖雯的二爷爷和小叔都是军人,受到家庭的影响,石妈妈打靖雯10岁的时候就有想让她当兵的愿望。石妈妈说,“没想到2014年全国第一次女仪仗兵选拔,我们靖雯就入选了。”石靖雯的妈妈回忆起女儿参军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2014年6月,正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攻读服装表演专业的大二学生石靖雯,在网上看到招兵的启事之后,不假思索就报了名。8月11日,石妈妈陪同女儿参加了初次体检,体检过后,靖雯对妈妈说:“一名军区的记者采访了我,他说这次招录的是三军仪仗队女兵。”石妈妈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并不敢相信,后来在网上查询验证,这是三军仪仗队首次在山东招兵。石妈妈难掩心中的激动,未料到会遇到这么好的机遇。

  10多天之后,石妈妈又陪同靖雯到青岛参加了复检,得知主考官对靖雯的表现很认可时,石妈妈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首招女仪仗兵,山东报了1.2万人,石靖雯凭借自身优秀的条件和素质,成为全国首招女仪仗兵中山东省仅有的8位女兵中的一员,更是淄博市唯一一名女仪仗兵。石妈妈感慨地说,女儿能从1万多人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她平时的勤学苦练。

  女儿接到“大任务”,母亲不知是参阅训练

  2015年5月底,靖雯在电话里跟妈妈说:“我们接到了很重要的训练任务……”当时,石妈妈没有多想,后来电话得知靖雯换了训练场,才确定女儿参加的是阅兵训练。靖雯告诉妈妈,女仪仗兵并非全部都能参阅,而是要经过严格选拔训练才能入选参阅队伍。

  经过艰苦训练,靖雯从女仪仗兵中脱颖而出,身穿白色军服代表海军进入了参阅训练队伍。石妈妈说,如果顺利的话,女儿将成为三军仪仗队中的一员参加检阅。

  训练期间奶奶去世,阅兵后家人将去北京探望

  自从靖雯当兵,在她的生活当中除了训练就是执行部队任务,石妈妈说,“我们知道女儿的训练非常艰苦,部队纪律非常严格,所以我们不敢打扰她的工作”。去年冬天,那还是在阅兵训练之前,靖雯的奶奶因病去世,石妈妈向女儿隐瞒了事实。由于靖雯从小就是奶奶带大的,与奶奶有着深厚的感情。快过年了,靖雯多次打来电话要求与奶奶通话,石家人再也瞒不住了,就把事实告诉了靖雯。电话那旁,靖雯哭了好长时间。在一封信中,靖雯这样说:“从小将自己看大的奶奶她却不能送上一程,心里特别遗憾,爷爷的身体不太好,希望我们能好好照顾,不要让她在训练期间再留遗憾。”

  女儿这一段时间一直参阅训练,为了不打扰她的训练情绪,每每靖雯往家里打来电话,石妈妈总是对她说:“家里挺好的。”嘱咐她,训练不要怕苦怕累,一定要坚持住。而电话那旁,靖雯从来不说训练中的苦与累。

  对于阅兵后的打算,石妈妈说:“我们就是想到北京去看看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