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王默村受邀观礼阅兵 寄语年轻人要常怀爱国之心

2015-09-02 13: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24) 

  抗战老兵王默村受邀观礼阅兵 寄语年轻人要常怀爱国之心

93岁老兵王默村受邀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王默村向记者讲述自己战斗和工作经历

  大众网济南8月31日讯记者 赵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即, 93岁老兵王默村是济南市获邀到天安门广场观看阅兵式的老兵之一。王默村16岁参军,抗击日寇,14年未回家乡。王默村在战斗中负伤累累,额头上的弹痕成了他最好的军功章。这次被邀请去北京参加阅兵,王默村直言很高兴也很光荣。他希望,年轻人要常怀爱国之心。

  16岁参加抗日,同班同学8人参军

  抗战爆发后,王默村背着家人偷偷参加革命,“当时家里不让参军,我就走着到了40里地外的一个村子,在那里参军”。王默村说,在那个年代,40里地的距离让他和家长很难见面,自己就这样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因为学过文化知识,3个月后,王默村入党当了副指导员。那一年,他只有16岁。从那之后14年间他都没回家看看。历经战争洗礼的王默村九死一生,再回家已是1952年。让王默村伤心的是,当他载着一身的荣誉回到家时,他的父亲和奶奶都已去世。

  王默村说,当年参军,他不仅是瞒着家人,连自己的同班同学也不知道这件事。而让他意外的是,他们班选择参军的,竟有8个人。他说:“建国后,我们老家要编写党史,统计参加革命的人,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我有7个同学也参加革命了。”

  历经战斗洗礼,惨烈战斗留下终身伤痕

  在从军的14年历程中,王默村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参加过大大小小100多场战役,共获解放华北、中南、共和国创立者及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抗日老战士颁发的纪念章18枚。

  王默村向记者讲述了他记忆最深的一次战斗。1942年1月,八路军115师教导6旅16团进入处于敌我拉锯状态的德平县薛家、盖家地区。部队司令部设在薛家,在该团担任连指导员的王默村,则率部进驻临近的盖家。因走漏消息,德平县城的日伪军借夜色在八路军驻地周围加强了兵力,拂晓时分,日伪军发起了进攻。

  王默村老人回忆到,当时自己的连队约有120名战士,手中枪械参差不齐,既有老套筒、汉阳造,也有缴获的日军三八大盖。子弹更是稀少,人均不到20发子弹。凭借这样的武器装备,战士们借助地形顽强阻击着装备精良的日寇。为看清敌人进攻态势,王默村微微起身观察,结果1颗子弹紧贴着他的左额角飞了过去。王默村当时就被迎面而来的重创击昏。

  之后,王默村在战友的护送下,被送到附近的村子里养伤。惨烈的战斗在他左侧额头上留下了一道10厘米左右的伤疤。这场突围战,连队120名战士最后只剩下70人。

  寄语年轻人要常怀爱国之心

  1952年后,王默村军籍转政籍,工作也由部队转到地方。

  回忆起自己的战斗经历,他说,“我有四点能对得起国家和人民。”王默村说,其一是16岁参军,少小离家,舍家报国;其二是在部队参加革命,没有想着向国家要多少好处,直到1952年转业,没有拿一分报酬;其三是14年没回家,他亏欠了家庭,没有辜负国家;其四是两次负伤后,伤好后立即回部队战斗。

  “现在回想过去战争的残酷,日本鬼子的罪恶还历历在目,中国人民抗战的决心也历历在目。”王默村说,当时和全国人民靠着“打败日本鬼子,建设新中国”的信念,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他说,胜利来之不易,我们经过战争洗礼的人,对国家有深深的热爱,现在的年轻人,也应该怀有爱国之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