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鞋为阅兵将士足下添彩 700多双女靴全是“量脚定做”

2015-09-02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26) 

  威海鞋为阅兵将士足下添彩 700多双女靴全是“量脚定做”

  大众网威海9月1日讯 (记者 王晓青)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将在北京隆重举行,白求恩医疗方队的女靴是来自金猴集团威海鞋业有限公司制造的,这些鞋全部是“量脚定做”。另外,参阅方队穿的07A将军皮鞋、07B校尉皮鞋、军乐团系列鞋靴以及07A新式作训鞋也全部来自金猴集团。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中,女兵和女民兵方队穿着金猴集团的马靴亮相,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家企业。今年,作为“9.3”阅兵军方指定阅兵鞋生产单位,金猴集团的产品将再次亮相阅兵式。与2009年女兵长靴的制作方法相同,依然是为每个人“量脚定做”。

  “‘量脚定做’,即从脚型到踝骨再到小腿,全部按照个人的腿型和脚型进行数据测量,保证皮靴与腿部完美贴合,这也意味着所有的阅兵马靴不能采用规模化生产,只能单双裁剪,单双制作。而且,从裁剪第一块皮料开始就要写上每个人的名字,每道工序都如此,直至最后包装入箱。”金猴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徐晓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双鞋在制作前都需要先做好鞋楦和样板,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因此,在制鞋前,工作人员需要先做好300多套鞋样。

  徐晓说,由于女兵们的训练强度比较大,有很多人的腿肚子、脚都肿了起来,第一次量好数据做的鞋,部分女兵反映不合脚。于是,工作人员再赴北京量数据。再过一段时间,她们的腿适应了训练强度,消了肿,鞋又大了……这样,工作人员先后四次赴北京量数据,回来再重新打样板、做鞋。

  与2009年女兵靴相同,本次白求恩医疗方队的阅兵女靴依然采用全皮鞋底、鞋跟,鞋底有三颗铁钉固牢,保证靴子在走路时掷地有声又不会意外脱跟。在样式上,本次长靴有略微调整,靴筒部分由半拉链变为全拉链,顶端有魔术贴固定,保证牢固性。此外,长靴的跟高在5公分,不管每个女兵的身高是否有差异,所有的靴筒高度保持一致。在2009年,金猴集团还曾经通过调整靴跟的方式保证两位领队身高达到完全一致。

  “从6月29日开始至8月底,历时两个月,金猴共为白求恩医疗方队做了700多双用靴,每人两双,已全部完成并送达北京。”徐晓说,除此之外,金猴集团还为此次阅兵仪式制作了07A将军皮鞋、07B校尉皮鞋、军乐团系列鞋靴以及07A新式作训鞋。

  能做到如此精确地为每个人“量脚定做”,离不开多年的实力积淀,事实上,金猴集团从2008年就开始研发军用鞋靴。徐晓回忆说,当时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被装局、军需军代局、军需装备研究所召集5家企业,要求他们在半个月内按照一个脚样设计制作4双样品送到北京。凭借自己20多年的经验,徐晓设计了不同样式提交。反复几轮下来,金猴脱颖而出,此后,金猴开始研发军用鞋靴,并在2009年的阅兵式中亮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