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教练员是咱淄博人

2015-09-03 08: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晨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29)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教练员是咱淄博人

陈宝华

训练场上的陈宝华

1999年阅兵,国防大学学员方队,陈宝华在一排第十三列

  大众网淄博9月3日讯(记者 孙晨)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北京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10个徒步方队首次以英模部队的名称命名,其中“刘老庄连英模部队”徒步方队教练员指导陈宝华是淄博人,此外仪仗兵出身的他也作为国防大学方队的一员参加过1999年国庆阅兵,值得骄傲。

  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是新中国举行的第15次阅兵式。以往的十四次阅兵,整齐划一的徒步方队,先进精良的武器装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背后却有这样一群人,与受阅队员同吃同睡,同上训练场,却无法走上长安街。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名字,但他们都有着一个相同的称呼,阅兵教练员。今年38岁的淄博人陈宝华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陈宝华,淄博淄川区罗村镇人,1994年12月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队员,1998年调入国防大学,担任1999年阅兵国防大学方队教练员,同时也作为方队队员参加了那次阅兵式。

  8月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拨通了陈宝华电话,训练的口号声电话里听的很清晰。电话里的陈宝华话不多但很干脆,他告诉记者,此次阅兵他担任“刘老庄连英模部队”徒步方队教练员指导,整个方队有十多位教练员,他们从今年二月份开始训练,五月底开始进驻北京阅兵训练基地,参加阅兵指挥部组织的集中训练。陈宝华说,七个月来,队员们平均每天踢正步约30多公里,战士们有些习惯性的动作纠正起来比较困难,印象最深的是方队里有个战士头部姿势习惯性的歪一点,从开始一直到现在,数不清纠正了多少次。

  据媒体报道,“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以济南军区54集团军某师为主体组建。“刘老庄连”现为这个师某团四连,抗战时期为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1943年春,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这个连在淮北地区刘老庄一带与3000多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至弹尽粮绝,全连82人全部壮烈牺牲。战后该连被重新组建,并被命名为“刘老庄连”。陈宝华说,他在济南军区某部队服役,这一方队又是以南军区54集团军某师为主体组建,感到很骄傲,同时也有不小的压力。

  说起1999年那次阅兵,陈宝华还记忆犹新,他说,当时他与其他5名战友接到命令,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调入国防大学任阅兵方队教练员,这其中包括4名一同入伍的淄博籍战友。陈宝华说,1999年8月10日,部队领导召集他们战士教练员开会,会上宣布8名教练员进入受阅方队参加10月1日国庆阅兵,其中包括他和另外2名淄博籍战友。“我们是从仪仗队过去的,基础比较好,可能也是为了提高整个方队的质量。”谈及以教练员身份进入方队的原因,陈宝华说。作为仪仗兵出身的陈宝华,参与过多次外事接待任务,对于进如受阅方队当时也有所准备,但是当正式宣布的时候还是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和喜悦。

  10月1日,9时40分,所有受阅方队集结完毕,国防大学学员方队,紧跟三军仪仗队,成为第二个出场接受检阅的徒步方队。陈宝华说,当时他位置是第一排第十三名,在两个领队后面的中间位置,俗称方队的“钉子兵”,承前启后,确保排面更稳固,由于位置的特殊性,训练也比平时要求更加严格。“这是他军人生涯中一次难忘的经历。”陈宝华有些激动。

  天安门东华表到西华表之间的距离为96米,受阅徒步方队每步75厘米,共128步。为了这96米,他们需要付出几个月甚至十几个月的努力,而这却是每个受阅军人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他们一生中难忘的经历。据了解,1994年是解放军仪仗队首批从淄博招兵,一共有20人,而今参加过1999年阅兵的只有陈宝华还在服役。

  9月3日,陈宝华也以教练员身份到达受阅现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