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英烈子女马立修 参加阅兵预演在第一方阵受检

2015-08-29 13: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亮 于越高菲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14)

  独家对话英烈子女马立修 参加阅兵预演在第一方阵受检

马耀南之子马立修。

  大众网淄博8月29日讯记者 曹亮 见习记者 于越高菲)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将在北京举行,马耀南烈士之子马立修将代表英烈子女接受检阅。28日,大众网记者独家采访了马立修。

  英烈之子受邀参加阅兵仪式

  马立修是著名抗战英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司令员、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发起人之一马耀南烈士之子,是淄博唯一一位作为英烈子女家属代表获邀参加阅兵仪式的。

  7月份,马立修在淄博当地武装部门的邀请下去济南开了一场座谈会。当时,中央总政部门通知马立修,要去北京参加大阅兵仪式。这次受邀参加阅兵的有抗战老兵、英烈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马立修是以英烈子女代表参加本次阅兵。全国有65位英雄子女受邀参加阅兵。山东有5人,淄博1人,潍坊1人,青岛1人,枣庄2人。

  赴京参加阅兵预演,乘车在第一方阵受检

  马立修是8月20日下午2点左右,乘坐高铁到达北京,21日参加了一场见面会和欢迎会。23日,马立修参加了阅兵预演,乘车在第一方阵受检,乘车方阵过后,才是各种兵种的演练。

  马立修说,虽然不止一次来过北京,但是这次意义非凡,值得一生铭记,受邀参加阅兵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抗战老兵、抗战英雄和支前模范的重视。前辈流血牺牲换来了现在的独立与安定,作为抗战英烈的后人,永远不会忘记历史。

  追忆父亲马耀南乐观精神,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失去爱国心

  马立修介绍,他的父亲马耀南以在当地积累的威望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力量来壮大抗战队伍,发动武装起义,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1938年1月份,马耀南带领的部队走进长白山,为坚守阵地、打好胜仗,在刺骨的寒风中作战。老百姓送来了不少的窝窝头、煎饼等粮食,马耀南一边啃着窝窝头,一边说“真好吃啊!”他希望用自己的乐观精神感染大家。“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所以我们要将这种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传承下去,爱国心是每个中国人永远都不能失去的东西。”

  据介绍,受家族影响,马立修的兄弟姐妹有多人当过兵,马立修的6个子女中有5个当过兵。马立修在济南上过学,后来家里的兄弟姐妹都纷纷参了军,为了照顾家里的老母亲,他甘愿回家做一个本本分分的农民,种地养家。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马立修勇敢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在生产队当过队长,在大队当过书记,还在乡镇和企业工作过。

    抗战英烈马耀南之子马立修受邀参加检阅

  大众网淄博8月28日讯见习记者 于越高菲)近日,著名抗战英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司令员、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发起人之一马耀南之子马立修受邀参加大阅兵活动。马立修是淄博唯一一位以英烈子女家属代表获邀参加检阅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