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伙王超入选9.3大阅兵 集训半年仍瞒着父母

2015-08-29 2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从军4年,王超已经成长为帅气的小伙。(记者 王宗阳 摄)

阅兵参训以来,王超已经瘦了28斤。

4年来王超只回来探亲过一次,老两口平时想儿子只能看看照片。(记者 王宗阳 摄)

母亲还保留着王超房间的原样,里面挂着之前匆忙探亲未带走的军装。(记者 王宗阳 摄)

王超的父母和姐姐向大众网记者展示王超获得的荣誉。(记者 王宗阳 摄)

王超一家参加“指尖护卫大阅兵”,打出“V”手势。

  大阅兵之山东元素(15)

  济南小伙王超入选9.3大阅兵 集训半年仍瞒着父母

  大众网济南8月29日讯(记者 王宗阳)说起儿子参加大阅兵,济南历下区丁家庄村民王春海、李善香老两口像在“做梦”。他们21岁的儿子王超,今年初就入选了9.3大阅兵集训,由于部队有纪律,他一直守口如瓶。“直到6月份,儿子才打电话告诉俺俩。太突然了!俺俩激动得两晚上没睡着觉……”

  9月3日,济南小伙王超将在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中亮相天安门。这不,老两口最近天天守在电视机旁,关注着大阅兵的消息。他们一次次想象着,儿子怎样英姿飒爽地向他们走来。

  历经层层选拔入选9.3大阅兵,集训半年仍守口如瓶

  8月28日晚上,微信网友“潘多拉的梦想”发了一条名为“我的弟弟参加阅兵了”的微信,点亮了朋友圈,也引起大众网记者的注意。微信中,这位姐姐讲述了弟弟王超入选大阅兵方队的过程和不为人知的辛苦。8月2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联系上了王超的姐姐,来到了王超位于济南历下区丁家庄村中的家里进行采访。

  王超的父母王春海与李善香是典型的庄户人,淳朴又热情。他们拿出了王超所在部队今年3月31日发到历下区人民武装部的函给大众网记者看,上面只说部队将在今年下半年组织一次全军的重大军事活动,要对王超进行政审。当时他们心里直纳闷,但随后问儿子,只得到了“部队有纪律不能说”的答复。

  直到今年6月份,王超才打电话告诉父母真相。这次参加大阅兵,他一路披荆斩棘,经过了层层选拔。年初先是从所属部队选拔后,到长春集训3个月进行初选,又派去大连集训3个月,历经六个月的参训与复选,最后才确定入选参加大阅兵,直到6月才确定去北京参加集训。

  当兵是儿时的梦,从军4年只回过1次家

  王超的姐姐比他大13岁,从小俩人感情甚笃。在家里的客厅一角,摆放着着弟弟在部队的照片,以及2008年弟弟在泰山游玩时的照片。姐姐看着照片喃喃地说:“当兵是你儿时就有的梦,现在终于圆梦了。我弟弟从小就喜欢飞机大炮,小时候在电视里看见阅兵,就嚷着要当兵……”

  时光拉回到2011年的冬天。从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毕业的王超,顶着凌冽的寒风,前往济南历下区人民武装部报到。送他去的,是丁家庄村的民兵连长高长安,也是他们家的邻居。高长安看着王超长大,在他眼中王超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立志当兵,小小年纪便离开家门远赴东北参军,从来没跟家中说过累、道过苦。

  “是啊,我弟弟从来不诉苦不说累,阅兵集训时每次简短的通话,只和我聊生活,让我和爸妈放心。只要你说部队,所有的训练话题他都守口如瓶,他说那是纪律!参训以来,我弟弟从148斤瘦到了120斤,还是说早上4个菜中午6个菜晚上4个菜吃得很好……”王超的姐姐对大众网记者说,当兵快4年了,弟弟只有去年10月回来了一次,呆了几天就赶紧回部队了。在她心中,弟弟已不再是当年的毛头小子,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当兵3年身高蹿了12公分,回家探亲父母都不敢认了

  3年多的军营生活,让王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王超的妈妈李善香告诉大众网记者,去年10月份王超回家,她都没敢认。原来,2011年王超参军时身高只有1米73,还是个白白净净的娃娃。去年回来,他一下窜到了1米85,而且身材粗实了一大圈,脸也变得黝黑。老妈怔怔地看着宝贝儿子,拍拍肩膀,摸摸脸颊,笑完了又哭,愣是不敢认了。

  然而悄悄在改变的,不仅仅是王超的样子。王超是家里的小儿子,过去老两口宝贝得紧,在家里他是“小皇帝”。第一年他当兵远离家乡,当妈的经常因为想儿子而偷偷掉泪。王超也想妈妈,他在部队度过的第一个年三十,就送给爸妈一个特殊的礼物。当天晚上,王超连队的战友一起站在电话旁,深情地大喊“阿姨过年好!叔叔过年好!”那一刻,李善香涌出了幸福的泪,“儿子长大了。”

  去年10月王超回家,他的几个举动也让父母感慨不已。早上起来,他把爸爸和妈妈的被子叠成了“豆腐块”,中午哼着小曲给他们做好了饭,晚上又利利索索地把全家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不敢想啊。部队这个大学校确实锻炼人,我们的好儿子,爸妈都不敢认了!”说这句话时,王春海喜滋滋地抽了口烟,无比满足。

  王超,他们想对你说……

  爸爸:儿啊,千言万语都不说了。你放心,我和你妈都很好,你是咱村里的骄傲,好好干,争取为国争光!

  妈妈:儿子,在部队要好好团结战友。最难忘的是你和战友给我们集体拜年,我和你爸都哭了……

  姐姐:爸妈由我和你姐夫照顾,家里的一切请勿挂念!安心在部队,以最饱满的精神参加大阅兵,以最好的风貌展现中国军人的军姿,向全世界展现咱中国的实力!咱中国人的风采!

  外甥:舅舅,我就见过你一次,你穿军装老帅了!我以后也想当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