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解放军合唱团 100名队员是咱烟台航院的人

2015-08-30 09: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钟建 岳涛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航院学员训练照片(岳涛 摄)

航院学员训练照片(岳涛 摄)

航院学员训练照片(摄影 于小婷 朱时雨)

航院学员训练照片(摄影 于小婷 朱时雨)

  大阅兵之山东元素(16)

  千人解放军合唱团 100名队员是咱烟台航院的人

  大众网烟台8月28日讯(记者 钟建 通讯员 岳涛)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千人解放军合唱团将在纪念大会上演唱抗战歌曲,在我国阅兵史上尚属首次。在这千人合唱团中,有100名来自烟台海军航空学院的学员,他们从7月中旬便奔赴北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经历着从“理工男”到“歌唱家”的转变。

  精挑细选 100名航院男生从20000人中脱颖而出

  据悉,7月中旬,解放军合唱团在装甲兵工程学院正式成立,全团千余名合唱队员,从装甲兵工程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等陆海空7所院校,近20000名军校学员中选拨产生。

  “航院从5月份就开始选拨了,有去年刚入校的大一学员,也有大二的学员,先从全部航院的学员中选拨出2000多名学员,再一对一面试、听取试唱,综合考虑音色、音调、身高、气质等条件,逐个打分,严格筛选,经过多轮淘汰最终选拨出了这100名学员参加。”随行的航院宣传处干事岳涛告诉大众网记者,学员们是7月中旬到北京去的,都不是声乐专业的,全部都是地地道道的“理工男”。“对于他们来说,要在全世界面前亮相,用自己铿锵有力的歌唱完成纪念活动现场的奏唱任务也不容易啊!”岳涛说。

  50天特训 练歌从“吼”到“唱”

  7月中旬,被选出参加合唱团的航院学员们便奔赴北京开始了集训。

  “以前唱歌都是靠嗓子吼,到了这里经过专业老师的指导和练习之后,才掌握了一些科学的发声方法,之前应该叫吼歌,现在才是唱歌。”今年大二的烟台籍航院学员李展告诉大众网记者, 入选之前并他并不经常唱歌,只是在院校里每天会在行进间唱歌和开饭前唱歌。“没经过专业培训,只有个别几个学过声乐,其他人都是从头开始学的。”李展说。

  “我们选出学员属于先天条件好的,但是几乎都不识谱,都不会用方法唱歌,刚开始学习是相当费劲的。”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人文社科系军队文化教研室副主任于小婷随队前往北京,担任解放军合唱团三大队八队的教歌员。“我主要是教学员们怎么唱歌,如何唱好合唱。”这位曾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主修声乐演唱的教员,面对一群没有任何声乐基础的学员,使出浑身解数。“带领着100名祖国未来的海军军官,作为教师,我有责任把自己的全部‘功夫’都传授给他们。”

  而这些祖国未来的海军军官们也没有让教员们失望。“声乐是非常抽象的,光听教员讲是不够的,还得努力去实践,有的时候实在做不到就单独找教员调整自己的声音,其次就是音准节奏,我就找教员要录音反复听反复唱,并且加以音阶训练自己的固定音高。这样我觉的才能在最短时间达到基本要求。”今年大二的烟台籍航院学员杨林告诉大众网记者,能够入选合唱团是非常光荣的事情,得知入选的消息时也非常激动,“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肯定会万分努力达到要求,保证完成任务。”杨林说。

  啃苹果吞拳头 个个成为表情帝

  “以前唱歌都是靠着自己嗓音条件,咧着嘴喊的。学习训练以后,才知道唱歌是需要用气息、有感情的,是一件非常体现人修养的事情。”烟台籍航院学员李星仪告诉大众网记者,“尤其是我们这次演唱的是抗战歌曲,更有他特殊的意义,我们把歌唱好的同时,一定要唱出感情来。唱出我们革命先烈的抗战精神,唱出我们当代军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这也是与以往唱歌有很大不同的一点。”

  而要唱出抗战精神来,光把声音练好了还不行,同时表情也得到位。”经过一段时间时间的系统训练,队员们的演唱水平突飞猛进,然而他们一副副僵硬的表情,常常令教员们头疼不已。“在一次餐厅就餐时,也忘了是哪位教员了发现咬苹果的口型与合唱口型极为相似,还能很好地解决队员们高音音调不足、口腔腔道不通的问题。于是,咬苹果变成了大家竞相效仿的口型训练法。”随行的航院宣传处干事岳涛告诉大众网记者,受到啃苹果的启发,又开始往口里吞拳头,锻炼打开自己的口腔。

  每首歌曲的演唱表情都不一样,可队员很难发现这其中的不同,这个时候镜子便成了不可缺少的道具。李星仪说,自己经常会对照镜子,边演唱边观察,随时纠正。“有时也会被镜子里自己的表情吓一跳,没想到自己的表情是这样的。”

  机会难得 航院的理工男们都很拼

  据悉,阅兵式当天,整个演唱贯穿全程,合唱队员将在天安门城楼前站立将近4个小时。队员们每天训练近10个小时,训练之余还会根据自己的不足默默地找个没人的地方,对着路灯看谱子练歌。而为了达到“四小时站姿不变样,唱腔不变调”的目标,他们在练音准、练节奏、练咬字、练气息、练表情的同时,练军姿、练体能、练状态。虽然晒得黝黑,身上的衣服就没干过,但他们从无一句怨言。

  “我得到自己入选合唱团的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当时非常激动啊,感觉是上天安排好的一样,能有幸入选去参加如此有意义的重大活动。”李星仪说。

  “结果出来前几天一直担心能不能选上,知道结果以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非常激动。”杨林说

  “早就听一些班长说‘阅兵一次,光荣一生’。感觉这次机会来之不易,我很荣幸能够被选入合唱团,能代表身后几十万海军接受国家最高首长检阅,代表中国军人在天安门城楼前放声歌唱,我感到十分的荣幸。”李展说。

  也就是为了这份荣誉,航院的小伙子们拼了。

于小婷:香港回归庆典演唱者 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教歌员

  11年前,她以解放军合唱团团员的身份,随总政歌舞团赴香港,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七周年文艺演出;11年后,她以解放军合唱团三大队八队教歌员的身份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她,就是地地道道的山东烟台人,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人文社科系军队文化教研室副主任于小婷。

李展:参加大阅兵 兑现了对姥姥的承诺

  1994年在烟台福山区出生的李展,是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大二的学员。今年5月份得知自己最终入选解放军合唱团,将要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的时候,激动万分,因为终于他可以兑现对姥姥的承诺了。

90后小伙圆了两代军人梦 有幸参加大阅兵

  杨林,山东烟台牟平区人,一个阳光开朗的90后大男孩。5月份得知自己最终入选合唱队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说自己多日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航院学员李星仪生日当天接到参加阅兵式通知

  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解放军合唱团成员中,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李星仪可以说是最“幸运”的一个人,接到参加大阅兵的消息的那一天,恰巧是他的19周岁生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