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参加大阅兵 兑现了对姥姥的承诺

2015-08-30 15: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钟建 杨瑞远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之山东元素(18) 

  认真练习中的李展

  李展用吞拳头训练自己的口型

  惦记李展时 姥姥解宏萍总会看外孙照片

  李展:参加大阅兵 兑现了对姥姥的承诺

  大众网烟台8月24日讯(记者 钟建 实习生 杨瑞远 通讯员 岳涛)1994年在烟台福山区出生的李展,是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大二的学员。今年5月份得知自己最终入选解放军合唱团,将要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的时候,激动万分,因为终于他可以兑现对姥姥的承诺了。

  阳光帅气小伙 成长经历坎坷

  19岁时,李展以622分的高考成绩顺利考入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在朋友、老师眼里是一个开朗活泼的小伙子,可很少有要知道他曾幼年丧父,生活坎坷。

  李展两周岁时,父亲意外病逝,身为普通工人的母亲带着李展在爷爷奶奶的帮扶下艰难生活。李展小学二年级时,奶奶病逝,母亲收入微博,他无法再跟随母亲独自生活。

  此时,李展的姥姥姥爷将年仅8岁的小李展带回家了。就是在福山区东北关平安街的这条小胡同里,李展度过了他健康快乐的童年。

  李展转了学,换了新环境,成绩越来好,越来越省心。从三年级开始,李展每次考试成绩都在班级前三名,中考时还因成绩优异取得了高中学校的奖学金。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姥姥的潜移默化的管教,从小姥姥就对李展说:“你是男孩子,你是妈妈的顶门头,你要争气啊。”

  2008年,姥姥做了股骨头置换手术,当时只有14岁的李展在姥姥病床前悉心照顾数月,小小的肩膀扛起了伺候姥姥的担子:每天在上学之前帮姥姥穿上袜子、裤子,放学回来晚上帮姥姥洗脚,甚至常常因为心疼姥姥偷偷哭泣。也就是从那时起,李展养成了习惯,只要和姥姥坐在一起,他就会伸手给姥姥捏捏腿,这种自然孝顺的举动让姥姥姥爷习以为常,可姥姥现在提起这段过往还会不禁红了眼圈。

  姥姥姥爷不仅照顾李展的衣食住行,还要督促他的学习。从8岁开始,姥姥每天给李展做饭都不重样。“孩子学习太累了,他爱吃包子面条的,我就亲手做给他吃。”李展所有的家长会都是姥姥去开的,姥姥说,孩子在学校争气,我也有面子。姥爷为了供外孙读书,退休之后又一直打工,直到李展考上大学。

  李展小姨常说,“我们家老太太是最大的功臣,李展的成才离开不姥姥的教育。”在李展高中时,姥姥为了能让外孙休息好,每天中午督促李展午睡,李展睡着后姥姥都还会站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驱赶喧闹的小孩;老两口会一直等外孙下晚自习回家,李展吃完热乎可口的饭菜后,姥姥又会陪伴外孙学习到十一点半,天天如此,年年如此。

  2013年,李展顺利考上了烟台航院,学校完全军事化的学习管理模式让姥姥格外担心。不过,就在李展大一放假第一次回家时,姥姥突然喜笑颜开,不再担心外孙了。一进家门,神着笔挺的军装,李展给姥姥敬了帅气的一个军礼,那时,姥姥才觉得,孩子真的长大了。

  幸运入选合唱团 兑现对姥姥的承诺

  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时,还在手术恢复期的姥姥和李展一起观看了气势恢宏的人民解放军方队。姥姥说,“电视上这些孩子真帅,李展你长大以后也能这样吗?”李展当时就承诺姥姥,将来会在阅兵式上看到他。现在李展做到了。

  李展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我就特别想让她老人家开心一下,现在他们都在为我感到特别骄傲。”

  李展入选解放军合唱团,参加今年9月3日的抗战70周年大阅兵,这让以前不爱看电视的姥姥,突然也关注起军事、新闻栏目。不仅拿着李展照片到处给邻居看,还提醒大家关注大阅兵。

  “当初看人家电视上的大阅兵,现在里面也有我们李展了,我心里真自豪啊,孩子长大了,我也老了。以前孩子训练吃得苦都是不算苦了,我很知足。”

  “李展啊,你不用惦记家里,家里挺好的,你在北京好好练习,把阅兵合唱团的工作一定要做好。你爱出汗,如果头晕了准备点儿救急水,多喝水。”眼眶含泪的姥姥慢慢说出对李展的惦记。

  为了姥姥的承诺 他也是拼了

  对于完全没有声乐基础的李展,训练是痛苦的。“以前唱歌全靠嗓子吼,后来慢慢和老师学习,才掌握一些科学的发声方法,之前应该叫吼歌,现在才是唱歌。”李展告诉大众网记者。而从吼歌到唱歌,里面付出的艰辛和汗水,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会真正体会到。

  在去北京进行集训前,李展和其他学员在学院里跟着教员学习唱歌的基本功。“我们老师下课了,我们还是会缠着她们问问题,让他们帮我们调声音。”李展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也会加班,在操场上找个没人的地方,对着路灯看谱子练歌。”

  “现在每天会练习大约十个小时吧。”李展表示,到北京就不许加练了。“我们白天训练量大,唱歌基本都是站着唱,对体力和嗓子消耗很大,唱歌不像走队列,需要养嗓子,所以我们只白天练。”李展看看现在镜子里的自己,自嘲道,“来之前还挺白的,来了之后就晒成碳了。”

千人解放军合唱团 100名队员是咱烟台航院的人

  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千人解放军合唱团将在纪念大会上演唱抗战歌曲,在我国阅兵史上尚属首次。在这千人合唱团中,有100名来自烟台海军航空学院的学员,他们从7月中旬便奔赴北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经历着从“理工男”到“歌唱家”的转变。

于小婷:香港回归庆典演唱者 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教歌员

  11年前,她以解放军合唱团团员的身份,随总政歌舞团赴香港,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七周年文艺演出;11年后,她以解放军合唱团三大队八队教歌员的身份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她,就是地地道道的山东烟台人,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人文社科系军队文化教研室副主任于小婷。

90后小伙圆了两代军人梦 有幸参加大阅兵

  杨林,山东烟台牟平区人,一个阳光开朗的90后大男孩。5月份得知自己最终入选合唱队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说自己多日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航院学员李星仪生日当天接到参加阅兵式通知

  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解放军合唱团成员中,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李星仪可以说是最“幸运”的一个人,接到参加大阅兵的消息的那一天,恰巧是他的19周岁生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