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力劳模获邀观礼阅兵 至高荣誉属于一线工人

2015-09-01 15: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18) 

  山东电力劳模获邀观礼阅兵 至高荣誉属于一线工人 

8月23日,王进在大阅兵的预演现场。

王进整装待发,为前往北京观礼进行准备。

  大众网济南9月1日讯(记者 马俊骥)17年前,19岁的王进刚刚参加工作时,怎么也想不到,有朝一日他这样普通的电力工人会走上北京天安门大阅兵的观礼台。今年36岁的王进是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班长,他从一名普通巡线员干起,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今年7月当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8月份,他获邀观礼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王进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一名工人代表走上观礼台,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他永远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工人身份,将永葆工人本色,希望中国工人能在世界范围内树立起行业标杆。

  几十米高的导线上带电“走钢丝”,普通巡线员成长为“世界第一人”

  王进的微信昵称是“王进@带电作业”,跟人聊天时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一套一套的专业知识,如果不是行家里手,几句话就听得云里雾里,带电作业这一项被称为“高空舞蹈”的工作已经融进了他的血液里。

  1979年出生的王进1998年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巡线员。虽然学历不高,但是他把劳模许振超的一句话当成了“座右铭”——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可以不进大学殿堂,但不可以不学习。在工作间隙,王进勤学苦练,追在老专家、老师傅屁股后面请教,先后完成了函授专科和本科的学习。

  2000年,王进进入了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带电班,爬上几十米高的铁塔、在超高压导线上“走钢丝”成为工作的重要内容,这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深深地吸引了他。王进把不服输的学习劲头用到了工作中,从门形塔到酒杯塔,从单回线路到同塔双回,哪种塔形应该怎样攀爬,王进都一一学懂吃透。几年下来,软梯法、秋千法等十几种进电场的套路他都烂熟于心。沉下心去,这个刚20冒头的小伙子一干就是10年。

  2011年10月17日,±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出现导线破损,400万千瓦的负荷要求这条线路不可能断电,只能带电实施“手术”。技艺精湛、经验丰富的王进成为这场高空带电“手术”的“主刀医生”,在大约55分钟的时间里,王进在几十米高的铁塔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高空舞蹈”,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被称为世界“±660千伏带电作业第一人”,成为世界范围内的行业标杆。从2002年至今,王进经历过带电作业近百次,累计工作时间300多个小时,创造经济价值近2亿元,没有出现一次失误。

  “学者型工人”树立行业标杆,观礼阅兵是至高荣誉属于所有一线工人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是王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随着不断学习研究,王进渐渐不满足于掌握精湛的技艺,而是开始研究更高效的工作方法、更实用的作业工具,树立行业标杆。

  在巡视线路时,王进通过细心观察,摸索出了一套“紧凑作业法”,大大减少了外出作业的次数,节约了大量生产费用。多年来,王进参与线路检修技术改造30余项,改造工器具20余件,其中,“架空地线防振锤测量杆”“缩短大转角塔装设接地线的时间”“地线折叠式飞车的研制”等多项成果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获奖,为企业节约资金30余万元,他也成长为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如今,王进开始投身公司创新课题的研究,成为一名“学者型工人”,研究成果在世界范围内树立起了行业标杆。

  今年1月9日,王进凭借“±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一线工人。今年“五一”前夕,王进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今年7月份,他当选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8月份,他收到邀请,到北京观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我感觉国家非常重视一线劳动者,我很激动和自豪。”王进对大众网记者说,到北京观礼,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但是荣誉并不仅仅属于自己个人,更属于千千万万和他一样的一线工人,他永远也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将永葆工人本色。“这次去观礼,我家人都很高兴,但是我父母还是特意嘱咐我,让我别忘了自己是干啥的,要老老实实的,阅兵完了要赶紧回来踏实工作。”王进说。

  8月23日,王进到北京参加了阅兵预演,他发到朋友圈里的文字难掩内心的激动,对于祖国强大的骄傲之情不自觉地流露出来。“在现场观礼真的特别激动,我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到自豪,为先辈们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感到骄傲,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振奋!”王进告诉大众网记者,随着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一天天临近,他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和期待,他说,“祖国越来越富强,我们一线工人更要加油,在世界树立起更多的中国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