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支前模范带着全村人的自豪去北京受检阅

2015-09-01 1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淋凡 王君彩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21)

  滨州支前模范带着全村人的自豪去北京受检阅

来自滨州市博兴县的抗战老兵康桂田。

康桂田(右)与战友合影。

康桂田进京参加阅兵式。

  大众网滨州9月1日讯(记者 于淋凡 王君彩)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老兵方阵中,有一位来自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的范康桂老人。阅兵当天,老人将身着统一的盘扣布衫作为抗战支前模范方阵的一员乘车接受检阅,作为一名16岁就投身抗战的老兵,接到阅兵通知后老人无比激动,也成了全村人的骄傲。

  16岁当上了博兴首任抗日县长的警卫员

  康桂田1924年出生在博兴县康坊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抗日老战士。1940年博兴县成立抗日民主政府,时任博兴县委书记的相炜当选县长,当时年仅16岁的康桂田被选为相炜的警卫员。

  为尽快壮大抗日队伍,一次县政府在辛集村召开抗日武装组织会议。由于叛徒出卖,会议地点暴露,鬼子调集200多人包围了辛集村要活捉相炜。康桂田带领民兵小队借助地形熟的优势,帮助相炜等同志打扮成普通农民,混出了鬼子的包围圈。此后,康桂田全面负责相炜的警卫工作,时间长达3年多。

  1941年康桂田参加了纯化镇的“裴袁战斗”。当时在裴袁二村宿营的部队夜间被敌人包围。得到消息后,康桂田及时带领村民兵小队随博兴独立营前去支援,配合正规部队对鬼子包围圈展开突袭,打死打伤和俘虏日伪军170多名。

  1945年在攻打博兴县城的战斗中,康桂田带领12个民兵化妆成卖菜的农民进城抓汉奸,随后跟正规部队里应外合,彻底打垮了敌人,取得了攻取博兴县城的胜利。

  为端掉鬼子据点27天挖通500多米长地道

  在炸毁陈户镇鬼子据点的战斗中,为彻底摧毁防守严密的西王文村鬼子据点,康桂田跟民兵战友们用了27天的时间,从距离据点500多米远的高粱地里挖地道至鬼子据点底下,利用下半夜鬼子熟睡时从地下出兵彻底端掉了据点。

  1945年7月至8月,康桂田接到地区武装部重要任务,带领一个班的民兵负责从广饶县城把500名战俘押送到高青县城。当时天上有敌机,不断向地面投弹,为了防止轰炸,康桂田带领民兵只能走树林、高粱地。队伍里只有康桂田能熟练使用机枪,他还要负责向空中还击掩护队伍,行进途中一颗炸弹落在康桂田身后,因为是颗哑弹,康桂田才捡回一条命。

  解放战争时期,康桂田担任渡江南下支前民兵连副连长,带着200多人参加了淮海战役。在一次伏击战中,他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带领一个排的民兵配合解放军参加战斗,消灭敌军700多人,他自己就打死敌人十几个。在此期间,他用自己的双肩为部队运送粮食、运送子弹、运送伤员,跨越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浙江五个省份。

  受邀参加大阅兵带着全村人的自豪去北京

  今年的8月20日,康桂田接到通知作为抗战支前模范进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大阅兵。康坊村支部书记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整个村都沸腾了,全村人都很高兴,原本村里想敲锣打鼓庆祝一番,因为老人年纪大,怕太激动伤了身体,就只在村口打了条幅来庆贺。“这是我们村的光荣,村里有个‘国宝’大家能不觉得荣耀嘛。”康坊村的支部书对记者说。

  当天康桂田老人携带了几件衣物,在小儿子康立德的陪同下赶往济南,21日抵达北京。康立德告诉大众网记者,父亲得到参加阅兵的通知后激动地半天没说出话来,而且能够代表滨州,代表山东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全家人都感到无上的光荣。老人现在北京一切都好,主要的任务就是训练和彩排,训练不定时,会随时接到通知,每次训练的时间也不会太长,次数也不是很多,目前主要是适应环境,防止出现水土不服等情况。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大阅兵当天康桂田老人所在的支前模范方阵将乘车受阅,老兵们会身着统一的传统盘扣布衫驶过观礼台接受检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