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陶瓷亮相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现场

2015-09-03 17: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敏 张菁菁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29)

  淄博陶瓷亮相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现场

  

  建国35周年庆典上,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山东硅元前身)生产的常委杯、方壶茶具首次亮相国务院紫光阁。

  

  建国50周年庆典,以高石英瓷为主材质的“中华龙”国宴用瓷及高石英瓷餐具入选钓鱼台国宾馆。

  

  建国60周年庆典,高石英瓷“全陶瓷餐刀”走上天安门城楼,后被作为国礼用于外交。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设计定制的瓷器“一碟一杯”。

  大众网淄博9月3日讯(记者 李敏 张菁菁)今天上午,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胜利日使用的“一杯一碟”茶具是由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硅元)提供的,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庆35周年、50周年、60周年庆典纪念日也都使用了山东硅元的高石英瓷产品。

  8月28日,随着最后一批瓷器送往北京,山东硅元为9月3日大阅兵设计定制的瓷器“一碟一杯”顺利交工。两个月来,设计、打样、一次一次修改实物,只为圆满完成国家任务。山东硅元北京公司负责人许立亮称,几个月前国家相关部门广泛考察,最终选择了山东硅元的高石英瓷,用此材质设计一套样式造型全新的茶具供本次活动使用。许立亮说,接到任务后,硅元根据纪念日活动主题,融入阅兵元素,对茶具进行了全新设计,整个茶杯线条采用直线型,象征孔武有力的人民解放军形象,“一杯一碟”简约实用,也契合阅兵这一严肃的场合。

  硅元高石英瓷从建国35周年开始,被国务院办公厅选定为中南海紫光阁接待用瓷使用至今,已有31年历史。1984年由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山东硅元前身)研制的高石英瓷诞生,在同年举行的建国35周年庆典上,其生产的常委杯、方壶茶具首次亮相国务院紫光阁;1999年建国50周年国庆庆典,以高石英瓷为主材质的“中华龙”国宴用瓷及高石英瓷餐具入选钓鱼台国宾馆;2009年建国60周年庆典,刀叉餐具首次亮相阅兵观礼台,高石英瓷“全陶瓷餐刀”走上天安门城楼,后被作为国礼用于外交。

  三十多年来,山东硅元不断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饰来提升这一新产品。特别是近年来,他们加大科技创新和艺术创新,在材质、造型、画面设计上大胆尝试,把传统文化与艺术融入产品,从而形成国瓷新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