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进入阅兵时间

2015-09-01 11: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大众融媒体报道组

  大众融媒体报道组

  8月31日,距离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还有两天。记者上午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广场上花团锦簇,装扮一新,阅兵有关布置基本就绪。

  天安门城楼东西两端观礼台上已经放置了座位。观礼台外观模仿长城外墙设计,古朴庄重。这里以升旗台为中点,两边各搭建了一个长城造型的临时观礼台,记者从现场的施工人员处了解到,这两个观礼台最多可容纳5万人。届时,阅兵方阵将在天安门城楼和临时观礼台中间经过,接受检阅。

  临时观礼台南侧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中间,是占地3000平方米的“长城烽火台”主题花坛,其上分别立有“1945”和“2015”两个年份。在“1945”的花坛上,有一群白鸽雕塑“飞向”2015年份,寓意世界和平。天安门广场的东西两块绿地还布置有花柱、花球、长60米的花带,人民英雄纪念碑周边也用松柏花带等围起来。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花卉布置景观会延续至国庆黄金周后。

  31日午后,小雨淅淅沥沥洒在天安门广场上,但并不影响游客们提前感受阅兵氛围的兴致。来自安徽的一对夫妇正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念。穆先生告诉记者,30日刚来到北京,听说1号之后就不让普通群众进广场了,赶紧来看一下阅兵的布置。“阅兵那天我们还在北京,哪儿也不去,就在酒店里看电视上的阅兵仪式。”

  广场上,一队金发碧眼的国外旅行团格外引人注目。导游罗先生介绍,这个旅行团一行18人,都来自英国,将在中国旅行十几天,北京是第一站。“他们一路走来,纷纷说北京干净整洁、有秩序,跟想象的很不一样。”

  通过翻译,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英国也是二战同盟国,对法西斯主义深恶痛绝,从机场到酒店,沿路不时看到中国国旗、抗战纪念标语和宣传画,印象深刻。“本来我们的行程安排里有故宫,这次因为纪念活动故宫闭馆,没有去成,非常遗憾。但是导游向我们解释后,我们充分理解。”

  今天上午,90岁的张诚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来到天安门广场。张老曾接到邀请,参加9月3日天安门广场阅兵观礼,但由于刚做完手术,身体不适,未能应邀。老人家感到非常遗憾,特地让老伴儿、女儿在广场封闭之前陪他来参观。

  张诚的老伴儿介绍,70多年前,张诚曾作为一名新闻人战斗在抗日前线,将当时的《新华日报》分发到各根据地,传递党中央的指示、鼓舞士气。“他非要来,说是感受一下阅兵氛围,我们拗不过他。”

  记者观察发现,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的道路上,车辆在一个信号灯之内都能通过路口。除了天安门附近地铁口附近等待安检的人排成长队之外,天安门附近其他地段鲜有人流出现。下午4点左右,工作人员开始清退天安门广场上的游客。一位经常坐车的北京市民感叹:“车少人也少,这儿从来没这么安静过。”

  而在天安门附近的西单商圈,却是另一番“热闹”。北京图书大厦在一楼大厅进口处,特地设置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区。展区前,许多读者手捧《中国抗日战争史》《怒吼的黄河》等书,看得津津有味。北京图书大厦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热闹的展销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7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