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纪念抗战将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中国力量

2015-08-25 15: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编者按:

  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针对纪念抗战的意义,以及如何看待中共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谢春涛进行了分析解读。同时,他还对“中共利用抗战坐大”和“中共只击毙851个鬼子”等历史虚无主义的谣言,进行了反驳和批判,解答了一些网友关心的抗战热点问题。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推出系列报道——《谢春涛评抗战》

8月22日至23日,全国党校系统党史专家齐聚泉城研讨抗战,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出席会议并发言。

  谢春涛评抗战(1)

  纪念抗战将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中国力量

  大众网记者 王磊

  9月3日全国放假,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如此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有何历史和现实意义?8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爱国主义是凝聚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力量,它在抗战中得到最集中的体现,纪念抗战胜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全民族的力量。

  回顾历史,抗战中全民族空前“一致”

  谢春涛说,中国人有讲史的传统,抗日战争这段历史对中华民族来是段宝贵资源,应是永远不能忘记的。从历史上看,在抗日战争之前,中华民族可以说是一盘散沙,造成外敌入侵、我们被动挨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中国内部的不团结。

  当年国民党貌似统一了中国,其实四分五裂,地方势力、军阀割据,是抗日战争让中华民族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感召之下,以国共合作为中心,各民族、各界别、各种政治力量在抗战上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一致,共同抗击敌人,而正是这种“一致”使得抗战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取得的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它对中华民族的团结、凝聚、复兴,起到了多方面的重大作用。

  当下纪念,将为实现民族复兴凝心聚力

  在谢春涛看,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战胜利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过去发生了,今天仍然在起作用,以后也会有作用。当前通过纪念抗战胜利,能让中华民族全体成员更多的意识到不管在其它的问题上有什么分歧,但是在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这一点上,我们是不应该有分歧的。与民族大义相比,其它问题的分歧那都算不了什么,我们应将民族大义始终放在前面。

  今天的民族大义,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要是中华民族的一员,都应在这个中国梦的引领下,团结凝聚起来,为建设发展自己的国家贡献力量。

  抗战阅兵,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真诚意愿

  谢春涛说,抗战还留给我们另一个重要启示,抗战胜利还与我们结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有关。今天,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怎样处理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让世界各国人民相信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发展,对其他国家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而如今,我们通过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仪式,同时邀请许多国家的人来参加包括阅兵等活动,也正是想表达这样的意愿。这对于凝聚中华民族的人心,对于尽可能多地团结国际范围内的和平主义者,都会起到巨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