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中共利用抗战坐大是个伪命题

2015-08-27 18: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针对纪念抗战的意义,以及如何看待中共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谢春涛进行了分析解读。同时,他还对“中共利用抗战坐大”和“中共只击毙851个鬼子”等历史虚无主义的谣言,进行了反驳和批判,解答了一些网友关心的抗战热点问题。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推出系列报道——《谢春涛评抗战》

  谢春涛评抗战(3)

  谢春涛:中共利用抗战坐大是个伪命题

  大众网记者王磊

  游而不击?利用抗战坐大?……针对当前存在的否认中国共产党抗战作用的历史虚无主义现象,23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在接受大众网专访时表示,中共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发展壮大,这是个客观事实,但这绝不等于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借机抗日战争“坐大”的。他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起来,根本原因是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

  中共靠人民群众的拥护发展壮大,借机“坐大”不值一驳

  抗战时期,如果让老百姓感觉到中国共产党不抗日、不爱国,老百姓难道会拥护这样的党吗?谢春涛说,抗战之前共产党员只有4万余人,到八路军、新四军改编时,共产党员人数仅5万人左右,但在抗战胜利时,共产党员人数变成了100多万人,领导武装部队100多万人,建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19块,面积1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1亿多。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快速发展起来,就是因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无论是当年国民党人攻击共产党“游而不击”,还是如今有人污蔑中共利用抗战“坐大”,这类言论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不值得一驳。

  而人民群众为什么拥护、支持共产党?谢春涛分析说,这至少有四个方面原因。

  原因一:中共坚定抗日

  首先,共产党坚定抗日。例如在沂蒙老区,老百姓当年拥护八路军,像沂蒙红嫂这种感人的例子非常多。但是当时在沂蒙山区抗日的中国部队,绝不仅仅八路军这一支,还有国民党的中央军、东北军。为什么老百姓对那两支部队不如对八路军那么好,肯定是因为这几支部队的表现不一样。

  原因二:根据地民生问题得到改善

  同时,共产党还在根据地努力解决民生问题。例如,抗战时期减租减息、二五减租,一方面对农民而言,租地主的地,该交的租还得交;但另一方面地主富农不能跟之前一样收租那么高了,平均要减掉25%,这样兼顾了地主、富农和农民的利益。

  原因三:抗日政权实现了民主

  中国共产党人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实现了高度民主,抗日政权是民主选出来的。例如通过“投豆法”,候选人屁股后头放一只碗或者帽子,给老百姓发黄豆粒进行投票。而且按照“三三制”,共产党人在抗日民主政权中只占1/3,多了就要退出。而这个民主,在国民党统治区没有,在这之前的中国历史上也没有过。

  原因四:共产党人高度廉洁

  共产党人高度廉洁,尤其是在抗战中后期,跟国民党的表现有明显区别。毛泽东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说,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强取豪夺,没有吃摩擦饭等等,而这些在国统区全有。当年美国在延安有美军观察组,还有中外记者团到延安采访过,这些人几乎都对共产党人表示称赞,反而好多外国人,例如当年的美国驻华大使都批评国民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