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东在绿色善治中前行

2015-02-02 17:4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雁
分享到:

美丽与发展双赢,山东以绿色善治走出了自己的绿色之路。生态建设任重而道远,期待着山东以更加智慧更有远见的绿色善治在美丽中国的版图上描绘出更加绚丽的“山东色彩”。

  刘雁

  雾霾如恶梦一样难以消散,异味垃圾带去了河流清澈的欢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生活品质的最表征呼唤美丽中国”在艰难而行 

  可是生态环境如阳光一样又无疑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如何重建良好的生态,让绿满生活,使百姓都享受到这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山东给出了一个绿色的答案。绿色,一生机勃勃的辞藻,一种健康生活的态度,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一个以环境惠及民生的方略。

  山东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观念出发,积极实施多方参与、法治完善、决策和管理透明的绿色善治,推动山东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为特征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努力实现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三者共赢,即“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生态”的和谐共生

  以“制度红利”释放生态活力因子。打造生态文明,关键要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红利”提供支撑山东将“大气环境质量逐年改善这个区域发展约束性要求纳入对领导干部的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分量基于环境问题深层次的社会根源设计,政绩与环境相挂钩,无疑抓住了解决环境问题“牛鼻子”。山东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省对各设区的市实行季度考核,每季度根据考核结果下达补偿资金额度。改善的幅度越大,得到的补偿就越多,地区间的生态补偿如空气净化机让山东的空气质量逐日改善。

  以绿色发展方式催化生态活力因子。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在空前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谁率先实现绿色发展,建立绿色机制和绿色标准,谁就能抢占战略制高点。山东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从以往单纯拼资源、拼成本、拼环境的粗放增长路径上走出来,致力于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发展,加快创建技术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同时,积极实施绿色生产、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绿色管理、开展绿色营销,积极探索绿色商业模式,全面提升绿色竞争力,以优质的绿色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需求。 实现绿色发展仅仅依靠政府之力远远不够,山东还通过举全社会的力量,协同合作,达到预期目标。再比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绿色的消费方式,要求每一个普通人要适度消费、注重节俭、绿色出行。绿色发展让绿色像空气一样浸润进山东人民的生产、生活,一个个生态因子被激活了,山东的发展反而更显活力与生机。

  以治理智慧激活生态活力因子。地少水缺是山东基本省情,基于这样的省情,保护与打造良好的生态,既需要责任担当,更需要治理智慧。山东推出了叫响全国流域治理新模式,即“治、用、保”综合施治制定比其他省都严格得多的山东地方标准,取消造纸等高污染行业的排污特权建立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大规模退耕还湿。靠着这种模式,早在2010年,山东重点控制的59条河流污染全部恢复鱼类生长,水环境质量总体上恢复到1985年以前的水平。

  美丽与发展双赢,山东以绿色善治走出了自己的绿色之路。生态建设任重而道远,期待着山东以更加智慧更有远见的绿色善治在美丽中国的版图上绘出更加绚丽的“山东色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