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准对两会的聚焦点

2015-01-28 15:27: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沙元森 
分享到:

两会是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的严肃场合,不需要烘托得喜气洋洋,所以两会都撤了鲜花和红地毯。同样,公众和媒体对两会的关注也应回归平常政治。这需要关注者多从政治参与的视角看两会,多从政治常识出发看问题,如此才能准确判断代表委员是否说到了点子上。

齐鲁晚报评论员 沙元森 

   省两会已经相继开幕。“两会时间”一年一度,总是特别引人关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省两会的大背景是“新常态”,因此也呈现出新特点,持之以恒也将成为两会“新常态”。

  今年省两会在会风上依然简朴务实,很好地巩固了反“四风”成果。除此之外,省两会更加注重内容的务实。为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学习班,近六百名人大代表参加了学习;为提高提案质量,省政协不搞“凡提必立”,要求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提案不得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主观臆断、抄袭炒作。

  省两会从形式到内容的不断改进,也必然促进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通过两会这个窗口可以更好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面对新常态下的新课题,群众和媒体对两会的关注注定有增无减。但是,这种关注不能只是温度的提升,随着两会的改进,对两会的聚焦点也应该不断校准。

  以往,公众看到的两会报道有些偏离了两会主题,出现娱乐化的倾向。时政新闻的格式化报道固然不能让所有读者满意,但是那些以偏概全的花边新闻也很快会让读者失去兴趣。“政者,正也”,不仅为政者、参政议政者需要“正”,关注政事的人也需要一个“正”的心态和氛围。两会是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的严肃场合,不需要烘托得喜气洋洋,所以两会都撤了鲜花和红地毯。同样,公众和媒体对两会的关注也应回归平常政治。这需要关注者多从政治参与的视角看两会,多从政治常识出发看问题,如此才能准确判断代表委员是否说到了点子上。

  新常态不仅仅是经济的新常态,以两会为窗口也能清楚地看到政治新常态,在这个新背景下,每个关心政治的公民都应努力提高自己政治素养,为营造更加成熟的政治文明尽自己的一份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