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和平之花开遍天涯

2015-05-09 09:03:00来源:央广网作者:

  央广新媒体评论员 | 龙明洁

  5月9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赴莫斯科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同俄罗斯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庆祝这个神圣的节日。

  近日,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阅兵第二次彩排现场,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战士步伐整齐,通过红场时高唱歌曲《喀秋莎》,引得莫斯科市民和两国媒体的一片鼓掌欢呼。

  一曲中俄两国民众都耳熟能详的老歌,把人们带回了中俄友好的久远年代,又传达着中俄人民期盼世代友好的美好心声。

  中俄友谊源远流长,70多年前,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和战胜国,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21世纪的今天,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当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

  从苏联红军组建援华航空队、出兵东北,到中共领导干部及子女赴苏工作、留学和参加卫国战争,特别是五十年代两国在军队建设、国防工业和国防科技方面的广泛合作,奠定了新中国快速崛起的基础。也正是在那时,以《喀秋莎》为代表的一批苏联歌曲在中国盛极一时,这些歌曲传唱多年,已经成为中俄两国文化交融连接的纽带。从那时起的数代中国人,都曾领略过伟大俄罗斯文化的魅力,受到苏联社会制度文化的影响,构筑起了两国友谊的红色长城。这首诞生于战火之中的歌曲也警示我们:和平来之不易,友谊需要珍惜。

  近年来,个别国家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引起国际社会警觉。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举行庆祝二战胜利庆典活动,对于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更具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最懂得和平的宝贵,中国人民深知,和平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重要。”习近平主席曾如此陈述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理解,此次习近平主席作为俄罗斯的重要客人出席庆典活动,正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和平的共同期盼和对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也展示了中俄两国人民对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无比珍视,以及携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期待。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构想,正是承载着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将帮助整个沿线地区以和平而繁荣的方式共享发展成果,取得了沿线各个国家的欢迎和支持。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人民捍卫历史、维护和平的信念正如美丽的梨花开遍天涯,愿世界人民上珍爱和平、携手并进的友谊之歌,永远在春天唱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