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迎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难忘历史 缅怀英雄

2015-05-09 11: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中新网5月9日电 综合报道,9日,俄罗斯迎来“卫国战争胜利日”,将举行盛大阅兵,庆祝二战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70年前的这一天,经过上千个日日夜夜的浴血奋战,国际社会终于击败了德意等法西斯势力。而70年后,庆祝胜利、缅怀英雄,能够让人们更加珍爱和平,更加明白如何捍卫自己的国家。

  历史:浴血胜利

5月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二战胜利广场。俄罗斯少年儿童向二战“英雄城市”纪念物献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5月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二战胜利广场。俄罗斯少年儿童向二战“英雄城市”纪念物献花。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1945年5月8日24时,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的正式签字仪式,在柏林郊区的卡尔斯霍尔斯特举行。在前苏联军队元帅朱可夫的主持下,德国政府代表在苏、美、英、法军队统帅代表的面前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投降书从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

  由于时差原因,前苏联已是5月9日凌晨,而英法等国还是5月8日的下午或晚上。因此,英法等国把5月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前苏联则确定5月9日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

  从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开始,卫国战争打响。战争持续了1418天,从初期的节节失利,到斯大林格勒战役转入反攻,再到攻克柏林,前苏联军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卫国战争的胜利,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战争中,前苏联共有2700万人英勇牺牲,1700多个城市和7万多村镇遭到破坏,成千上万个工厂变成废墟,一些珍贵的文化古迹荡然无存。

  缅怀:战后纪念

  战后,5月9日一直被俄罗斯作为全国的盛大节日来纪念。1995年,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通过了永久纪念胜利日的法令,规定5月9日为全民性节日,全国放假一天。

  每年的这一天,俄罗斯都要举行阅兵式,鸣放礼炮,并在莫斯科的无名战士墓长明火旁设立固定哨位。卫国战争纪念碑和无名战士墓前,敬献鲜花的人络绎不绝。大批军人、卫国战争的老战士和人民群众也在城市广场和公园举行集会。

  在俄罗斯,白、红、蓝三色渲染而成的旗帜在街道两旁随风飘展,在街边,还有年轻的志愿者们向人们分发黄黑相间的条纹丝带,这被称作“乔治丝带”源于俄罗斯帝国时期的最高军功勋章,即圣乔治勋章。

  乔治丝带意味着战场上的胜利,其中的黄色象征火焰,黑色象征硝烟。这种象征着俄罗斯人对先烈追思和对胜利自豪的丝带出现在莫斯科的各种场合:从街头的灯箱图案到巨型宣传牌,从汽车后视镜到电视台标,从地铁海报到商店橱窗……

  庆祝:盛大阅兵

当地时间5月7日,俄罗斯军队士兵在红场准备胜利日阅兵总彩排。5月9日,莫斯科红场将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图为Koalitsiya-SV“联盟”125毫米自行火炮亮相阅兵式彩排。

  当地时间5月7日,俄罗斯军队士兵在红场准备胜利日阅兵总彩排。5月9日,莫斯科红场将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图为Koalitsiya-SV“联盟”125毫米自行火炮亮相阅兵式彩排。

  俄罗斯全国各地以及独联体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每年都会以各种形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历史上,红场阅兵多达一百多次,堪称世界之最。

  按照惯例,俄罗斯的阅兵式基本是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2010年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俄罗斯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境同步阅兵”活动。俄罗斯在全国横跨10多个时区的18个城市同时举行阅兵式、24个城市举行了士兵游行,近10万军民参加庆祝活动。

  今年的阅兵式更将盛况空前。阅兵参加人数将超过1.6万人,194件装甲装备亮相,143架固定翼机和直升机将掠过红场上空。阅兵总指挥由俄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留科夫出任。受阅部队将分为徒步方队、装备方队(机械方队)和空中方队三大版块。

  在2013年的阅兵式上,普京曾表示:“俄罗斯人记得什么是战争的悲剧,并将竭尽所能,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强加战争,威胁我们的儿童、家园和土地。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世界的安全。”

  记忆:二战老兵

5月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相聚二战胜利广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发 田冰 摄">

  5月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相聚二战胜利广场。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每一年的胜利日中,胸前挂满勋章的二战老兵一直都是最受尊敬与关注的角色。他们为击败法西斯付出了自己的健康和青春,尽管已经踏入耄耋之年,在阅兵式上,他们依然精神矍铄,方阵整齐,赢得所有人的尊重。

  莫斯科“老兵协会”坐落在莫斯科阿尔巴特步行街附近,是莫斯科的黄金地带,受到政府和社会的资助。这里有着大量二战老兵年轻时候的照片,也不乏勋章满身的战斗英雄。

  一些二战老兵还组成了合唱团,演唱二战老歌。《莫斯科保卫者之歌》、《喀秋莎》等经典老歌都是他们的保留曲目。他们成员平均年龄已经达到了90岁,仍然继续在演出。

  现年76岁的创建者格利高里称,社会上对老兵的普遍重视,是他们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如果社会对二战老兵漠不关心,谁会愿意听他们唱歌呢?”

  2014年的阅兵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称,是老兵在二战中的贡献,使俄罗斯获得了现在的和平。他表示,俄罗斯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事迹,也能够从他们的贡献中,明白应该如何捍卫国家。(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