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亮出最强方阵

2015-05-08 12:54: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石源华

  5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队121人将参加俄罗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仅亲自出席阅兵式,而且在所有参加阅兵式的十支外国军队中,中国派出了人数最多的方队,威武雄壮,格外引人关注。

  阅兵式之外,5月中旬,中俄还将举行地中海联合军演,这将是中国第一次派遣在亚丁湾护航的“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赴地中海参加军演。尽管此次军演早在去年底就已经确定,中国军方此次又明确宣布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然而,国际舆论仍然议论纷纭,有称中俄海军直入北约门户、美国后院的地中海举行军演,是对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和美国海军出没西太平洋搅局亚太的强烈不满,表明俄有能力与美国在全球周旋;有称此次军演表明中俄一起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安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向世界展示中俄战略互信和战略协作的新水平;有称近日美日在华盛顿签署扩大军事合作协议,威胁亚太安全,可能对中俄断然决定举行地中海军演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更有称此举尽管是规模很小的军演,却是中国海军参与距离本土最远的演习,表明中国将打造一支走出近海、穿行世界的远洋海军等。

  中国参加红场阅兵与地中海军演,表明中俄关系的进一步提升。中俄共同的政治、安全、经济利益,奠定了双边关系的厚实基础。美俄之间的“新冷战”则给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带来历史机遇。奥巴马总统将俄罗斯、埃博拉病毒、“伊斯兰国”并列为世界的三大新威胁,普京则在国情咨文中指责西方想用“新铁幕”围堵解体俄罗斯,俄总理也称美俄处于“新冷战”的边缘。双方尽管并未认可“新冷战”的说法,但乌克兰事件发生后,美欧不断升级对俄制裁,已扩大至金融、能源和军事合作领域,不仅影响欧亚政治格局,而且牵动全球秩序的重构。而中国也正面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威胁和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幅提升,是很自然的事情。

  2014年中俄关系取得了高水平、跨越式的重大发展,习近平与普京5次见面,达成了中俄在一系列重大事务上的共识和协调:4000亿美元天然气合作项目、1500亿中俄货币互换协定、2015年两国1000亿美元的贸易额……此外,双方还在和平利用核能、大飞机制造、卫星导航、载人飞行等高科技领域合作。可以说,中俄这两个欧亚大陆的大国进行密切合作,有利于东北亚安全和世界和平,有利于中国战略机遇期的延长,也有利于双方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经历了中俄友好关系大发展的5月,有理由相信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会有进一步提升和发展的广阔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