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青轩:对共产主义实干者的质疑才是急功近利

2015-09-29 15:26:00来源:荆楚网作者:

  共青团中央在微博中发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话题讨论。对此微博,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微博转发并评论道“曾经被这个口号骗了十几年!”身为大V中的“大炮”,任志强此番言论在网上以裂变式的形态开始传播。作为由信仰共产主义的中国青年组成的群众性组织,团中央在微博中表达了“有必要认真严肃、平心静气地对任志强先生进行回应”的态度。

  这个事件发展到现在,还处于循环发酵阶段。23日,任志强后续发布了一篇《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微博长文,开篇就直接表达了“不反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不反对共产主义理想”这些原则性的东西,自然无需赘言。然而,任志强继续说到“我反对的是急功近利的将‘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口号放在今天空喊!这会误导大众,尤其是误导年轻的一代又一代。”这种观点,真有点站不住脚。

  什么是急功近利,任志强并没有交代清楚。他自己在文章说道“共产主义必须要再经过几十代人的努力!”那请问,这一代又一代的人,不是接班人,又是什么?如果按照任志强所谓的“中文博大精深”的奥义,那是否又能给出接班人另一个近义词呢?即使给出来,恐怕也是囿于咬文嚼字的窠臼中。

  在任志强的文章中,“共产主义接班人”看起来是口号。没错,在意思的表达流程中,这几个字,的确是具有口号的属性。但中国建设者们仅仅是喊口号,就能实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成就?我想不管是老妪还是孩童,应该都有这种辨别能力。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经历过“口号响彻天”的时代,但同样也经历着热火朝天大干的时代。从喊口号,到实干,这两个是一前一后的关系。而前者相当于发出建设、生产的“冲锋号”。今天,也有“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这样的口号。不管是“一个季度”还是“几十代”,不同的是时间跨度,相同的都是予人“猛击一掌”的推动力。这种推动力,如果按照任志强说的是“急功近利”,那请问能否能给出另一种“深谋远虑”的替代方式?

  然而,不管是任志强的“急功近利”,还是其他什么词汇,都会进入死循环的口水账里。这种讨论,大都费神费力,搞不好还耽搁了不少人的工作时间。现在,之所以有人看到共产主义不待见,是他们认为共产主义就是不干活就有饭吃,就有房子住。这怎么可能呢?在“大锅饭”年代,我们就用惨痛的教训和代价,打破了这种迷信。如果还存在这种思维,那真的是再走老路。事实上,根据历史唯物主义,共产主义要在社会物质基础发展成熟后才能实现。而这个过程,不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吗?

  如今,面对矛盾多发期和结构调整期,有些人的确心存迷茫。他们还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渐有抵触情绪,认为这是一个“筐”。事实上,执政党已经给出了改革的时间表。那就是“两个一百年”啊!“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点时间你都不愿去等,不愿去做,你不急功近利,谁急功近利?

  任志强最后在文章中也写道“十三亿中国人不需要空谈什么共产主义,更希望看到的是如何跨越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段话,也正好回应了他本人所发射的很多“炮弹”。是啊,天天只是说“被骗了”“急功近利”,而不更多投入实干,那和网络的民粹主义有什么区别?都已经说出“十三亿中国人不需要空谈”的任志强,也应该是这十三亿人中的实干一员才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