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临:就共产主义问题与任志强先生榷

2015-09-29 15:39:00来源:共青团中央作者:景临

  既然任志强先生这么公开鲜明、郑重其事地反对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又指名道姓、断然决绝地指出现在共青团员接共产主义的班是天大的笑话,那么,作为整个共青团组织的一员,就有必要认真严肃、平心静气地对任志强先生进行回应。

  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共产党员宣誓遵循的远大理想和终身信仰,可以说是立党之本、奋斗之基。否定共产主义,无异于对党釜底抽薪、动摇根本。任志强先生在文中介绍了自己小时候共产主义信仰坍塌的过程,对于他的不幸遭遇,我们深表同情。作为一名社会人士,他有不信仰的自由;然而,作为党团组织、党团员,我们也有信仰共产主义的天然的、绝对的自由,谁也没有权利对此指手画脚,普通群众不行,社会名流也不行;党外人士不行,共产党员更不行。

  共产主义是一个崇高的目标,反映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组织的胸怀和远见。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富有气度、关注天下、放眼未来的民族,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就有了“天下大同”的理想,就有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时至今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们反倒不能提这样的理想和情怀了吗?我们所坚持的共产主义与“老有所养、少有所教、病有所医、居有其所”的现实目标又有什么矛盾的呢?令人敬佩的我们的先贤——曾发问:“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如今,难道就不需要这样关心人民、胸怀天下的造广厦者了吗?

  共产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又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基本国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这不正是共产主义实践和探索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过30多年,我们就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但是,问题接着来了,到那时我们共产党人就满足了吗?就要停止奋斗了吗?不,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相比,民族复兴仍然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我们的彼岸是共产主义,我们还要为更加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更加广泛的人们的自由和发展而努力。令人遗憾的是,共产主义实践触动了一些人的神经,也触动了他们的利益,各种歪曲、污蔑纷至沓来,甚至有人从历史的垃圾堆里捡回了“共产共妻”这样的污秽之语。如此过分,到了恶毒的程度,我们怎么可以忍而不发?

  没有人天真地认为共产主义唾手可得,大多数人也不会认为共产主义就是“土豆加牛肉”这样简单的概念。共产主义是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实现起来当然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然而,既然我们有人起来了,在为这个事业而奋斗,那么你就不能说决没有实现的希望。我们共青团员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是指接过奋斗的班,而不是坐享其成的班。只要我们一代接一代延续下去,共产主义就一定能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