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理想的三个特征

2015-09-30 09: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林学启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林学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共产主义理想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未来社会制度的总体设想和奋斗目标,它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批判地吸收、改造空想社会主义思想成果,科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锐利武器,分析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总结工人阶级运动的实践经验而提出来的,闪耀着熠熠光辉的有关人类前途命运的社会理想。毛泽东同志曾经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党的名称和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无限美妙最高理想。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而不顾那些共产主义的敌人的无知的和卑劣的敌视、污蔑或讥笑,对此我们必须给予坚决的排击。”

  第一,共产主义是最美好的社会理想。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但是,现代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资产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完备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在此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又指出“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已经累积起来的劳动只是扩大、丰富和提高工人的生活的一种手段。“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由此可以看出,共产主义社会是消灭私有制的公有制社会,即人人占有生产资料。社会分配方式也随之变成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人人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第二,共产主义是最科学的社会理想。科学性是指共产主义是符合人类、自然、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的。马克思恩格斯主要是通过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及其发展趋势中,在总结当时无产阶级斗争的实践经验中,在批判空想社会主义、其他各种社会主义流派和一些工人政党的错误纲领的过程中,在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家进行论战的过程中,才论及了未来社会的本质规定和若干基本特征。也就是说,共产主义理想不是从人们的主观愿望或抽象人性出发提出的拟想的方案,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两大基石基础之上的,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具有历史的、客观的必然性。

  第三,共产主义是最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终极追求目标,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这就告诉我们,共产主义运动即无产阶级的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共产党人要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实现共产主义运动的整个利益。我们从中看到一个根本性观点和本质性内容,即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共产主义代表了全人类的长远利益和共同利益,共产主义崇高而伟大!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