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点评:设题思路变化大题目“跳出”文本

2014-06-09 09:24: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

\

  2014年山东省高考落下帷幕,很多考生和家长开始关注高考试题分析及高考成绩。

  今年山东省高考采用“3+X”的模式,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X”为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办公室主任刘文超介绍,从目前的社会反映来看,今年试题的题量和难度把握比较得当,很好地遵循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试题质量比去年有了较高的提升,特别是在素质教育和体现山东特色方面又有新的突破。

  设题思路变化大题目“跳出”文本

  今年的语文试卷在保持试卷结构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在考试内容和形式上也有所变化。如第六大题现代文阅读,取消了选做题的形式,直接给出了一篇文学类文本让考生阅读答题,减轻了考生的阅读量,可以使考生快速答题。

  今年试卷最突出的特点是在选材上具有传统性与时代性相结合的特点。如第23题作文材料本身就极具诗意和审美价值,“窗子就是一个画框,从窗子望出去,就可以看见一幅图画。有人看到的是雅,有人看到的是俗,有人看到的是闹,有人看到的是静……”

  纵观全卷,今年的试题在设题思路上也与以往有了较大不同。如第二大题第7小题不再仅仅局限于文本本身,而是跳出选文,采用文外设题的方法,让考生根据文意,判断“下列做法不属于‘调理心情’的一项”。文言文阅读的第12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文本的理解和分析,四个选项不仅仅是对原文的单纯翻译,还要在理解原文的基础上进行高度概括,尤其是对错项的设置,考生如果不细心阅读理解原文,就不容易判断出来。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