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作文题文艺范十足 考生普遍感觉有话说

2014-06-09 09:25: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本报济南6月7日讯(记者 徐洁) 透过窗户,你能看到怎样的风景?文艺范十足的思考成为今年的山东卷高考作文题目。7日中午,走出高考语文考场,考生们普遍感觉“有话说”。高中语文老师认为,这一材料颇具人文情怀,写出好文章还需思想的深度与胸襟。

  今年,山东卷语文作文仍是材料作文。材料大意为,窗口像一个画框,通过它可以看到不同的画面,有的人看到雅,有的人看到俗;有的人看到的是静,有的人看到的是闹。要求自拟题目。

  7日,在历城五中考点考试的3名考生分别将作文命名为《窗外的图画》、《眼睛跟着心走》、《窗外图画由心生》。“感觉比较有话说。”不少考生反映。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家长杜先生说,在与儿子讨论这个作文题目时,他想起鲁迅先生的一段话: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这段材料意思很明白,你脑袋里边有什么,就能看到什么。”他说。

  “就审题来说,难度也不大,相信大多数学生都有话可讲,可由材料激发起写作欲望。”山东省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王岱说,不少考生大概都会立刻想到一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继而想到两个事例,一是鲁迅点评《红楼梦》的这段话,再就是苏轼和佛印的故事。

  王岱认为,今年作文题目引导意义很明显,现实生活中存在各种侧面,如美的丑的、好的坏的等等,这一题目引导学生理性思考社会生活,有思想、人文情怀和胸襟的学生可以写出好作文。她相信很多考生会写成随笔的体裁,也有的会写记叙文。

  “当然,大多数人透过窗户会看到更加复杂的东西,丑中有美,光明中有黑暗,如果考生具备这样的思辨能力会更胜一筹。”王岱说,最后可以落脚在一个人以怎样的心态来应对这些东西。

  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的温儒敏教授说,“如果抛开命题技巧不谈,能启发考生理性思维的命题是值得提倡的。”他觉得山东卷的作文题目如果指向再清晰明确些,考生会更好下笔。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