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违纪舞弊将停考1至3年 注意招生背后陷阱

2015-06-03 10:16: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孙澳丽

  

  随着2015年高考日益临近,目前,各类高校招生工作已经陆续开始,录取工作也将逐步展开。然而每年总有一些不法分子采取种种骗人的伎俩,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严重侵害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为此,莱西市教育体育局整理归纳了近几年考生上当受骗的种类,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招生背后的“陷阱”。

  作弊将记入档案,伴随一生

  “每年高考前夕,社会或学校周边以及许多非法网站都会出现售卖高考作弊器和高考答案的违法广告,以此骗取家长不菲的钱财。”莱西市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高考属于国家最高级教育考试,试题及答案属于国家级秘密,高考结束前决不可能对外泄露。广大考生、家长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此外,高考全部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进行,每一个考场都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全程监控和录像,并使用手机屏蔽仪、金属探测仪、作弊克和身份识别仪等高科技防范作弊设备,对方提供的所谓窃听装置,比如作弊用的手机、书写笔、尺子等,将会被及时发现并将受到严厉处罚。根据教育部新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在高考期间违纪舞弊的考生,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取消其该科目的考试成绩、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等处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伴随本人一生。

  假借疏通关系骗财

  “有些骗子往往租借大学公寓用作临时招生办公地点,让考生和家长以为是高校的正规招生,放松警惕。”市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有的骗子冒充大学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伪造录取通知书、录取函,以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任和钱财,等学生入校发现受骗时骗子早已逃之夭夭。有的骗子则租用高校场所、勾结大专院校临时职工合伙诈骗的,他们常常吹嘘有“内部招生指标”、“点录名额”,向家长诈骗钱财。有的骗子还与少数大专院校的临时职工合伙作案,自称有亲戚在大学工作,有关系,以此来骗取家长的信任和钱财。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多方了解,切忌上当受骗。

  “还有的骗子将本属正常的投档和录取,说成可以花钱疏通关系,借此向考生家长索取钱财。”市教体局工作人员说,一些骗子假借定向招生等名义诈骗,对考生家长吹嘘可以搞到定向招生计划,只要考生和家长出所谓的定向活动费就可以录取,以此骗取钱财。还有的说先上专科,然后再转到本科等等,以此为诱惑骗取家长高额钱财。据介绍,高校招生除按规定收取报名考试费等少量费用外,不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凡以收取大学中介费、赞助费为借口、索要钱财的,必定是骗局。

  分清办学类型防上当

  此外,还有混淆不同办学类型行骗的。比如,骗子故意混淆普通高校招生与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自学考试等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自学考试助学班、远程网络教育班,从中骗取家长钱物。

  对于打着“自主招生”幌子行骗的,市教体局工作人员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识到,自主招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其次是经学校测试合格后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重点分数线。今年自主招生仍为单独一个批次进行录取。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并不是花钱所能买到的。家长碰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保持警惕,及时向有关专业部门咨询确认。

  类似的,还有以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诈骗。据了解,军校招生和普通高校一样,都实行远程网上录取,而且考生参加军校录取,必须事先通过军队组织的政审、面试和体检,相关要求更加严格。绕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通过所谓的中介招收军校生都是非法的、骗人的。

  记者 孙澳丽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