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万人!奥运宝宝将挤爆高考考场 山东报名人数三年递增

2015-06-04 07:03: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王富晓

  □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 林聪聪

  生活日报6月2日讯 记者2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79458人,比去年增加2万余人。自2008年之后,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先是出现了4年连续下降,从2013年开始首次上浮,今年则是实现三连增。

  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介绍说,今年我省共有696198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43969人,增幅为6.7%,报名人数位居全国第3位。其中,夏季高考报名579458人,比去年增加2万余人,增幅为4%。

  对比最近几年的高考报名数据得知,山东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在2008年达到顶点,一共有742642人参加,之后的4年,这一数字持续下降,2012年降至497684人,不过,这一下降趋势在2013年有所改变,四连降后首次上浮,之后几年,考生人数持续增加,尽管如此,今年的报名人数与高峰期相比,还是减少了16万余人。

  “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是不是与‘奥运宝宝’扎堆有关呢?”2日,在得知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继续增加的消息后,本报高考QQ群内,山师附中高三考生家长魏女士有点惊讶,因为孩子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是1996年出生的,属相是鼠,当年又恰好是奥运年,“虽然当时奥运宝宝的名号不算很响,可那年出生的孩子还真不算少。”

  的确如此,记者查询山东省历年人口出生率发现,1995年的人口出生率是85万人,1996年则增长到92万人,1997年多达99万人,1998年则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2万人。

  “高考人数增加,很大程度上与高考适龄人口回升有关,从历年人口出生率的对比来看,就能发现这一刚性回升的趋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分析,这是自然现象,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口基数大,人口出生率自然也会高,高考适龄人口刚性回升,“预计短期内不会有大的降幅。”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广东、河南两省的高考报名人数仍然最多,均在70万人以上,山东、四川、安徽等省份数据大体相当,都在50万人以上。从增长趋势来看,多数人口大省的高考适龄人数都有所增加。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