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文理类继续实行平行志愿 一次可报6个学校

2015-06-09 07:14: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朱士娟

  考试结束,考生们可以先玩两天放松放松,不过,家长可要再辛苦一些,闲暇之余不妨帮孩子考察考察学校、专业和往年录取分数等,做到心中有数。

  选专业别盲目挑“热门” 适合才最好

  在采访中,有陪考家长表示平时对大学及专业研究比较少,打算在出成绩之前集中研究研究。陪考家长徐先生对孩子将来的报考方向则比较有把握,他表示,他从去年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报考信息,如果孩子发挥理想,还是想让孩子报考财经类专业。

  像徐先生一样,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上一个热门专业。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最新的统计数据,2013年有10个本科专业毕业生规模排名靠前,这10个专业分别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汉语言文学、英语、艺术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临床医学和会计学。其中,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和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都超过10万人。这一数据对高考考生选择专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历年高考填志愿时,这些专业大多是考生选择的“热门”,但报考人数多或专业热门并不代表就业率越高。去年10月份,教育部曾公布15个难就业专业,其中就包括艺术设计专业。而山东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包括音乐表演、应用心理学、音乐学、公共事业管理、艺术设计学、汉语言文学。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不要过分追“热”,也不要单纯依靠就业率选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以“分数”思路选择大学 关注俩“分差”

  每个考生都想考入理想的大学,发挥分数的最大效能,即“把分数用足”。今年山东普通文理类仍实行平行志愿,每个考生一志愿均可填报 6 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下都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由于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考试结束后,考生可对自己的考试成绩进行估分,以便对报哪些大学做出预判。

  每年每所大学的录取线和每个专业的录取线是根据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的高考分数,按照该校在该省(区、市)的招生计划从高至低划定。考生可将感兴趣大学近年的录取情况汇总制表,效果一目了然。根据往年经验,考生可关注两个分差:其一是大学往年录取线与省批次控制录取线的分差,即高校录取分数线减省批次控制录取线所得出的差值,体现出高校录取线的相对位置;其二是考生高考成绩与省批次控制录取线的分差,即考生高考成绩减省批次控制录取线所得出的差值,体现出考生的相对位置。二者结合可以预测高校录取线,衡量和评估考生实力。由于山东已经实行了两年平行志愿,各高校在山东的录取分数基本趋于稳定,考生可重点参考近两年各高校在山东的录取情况。

  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今年山东高考录取分5批进行,即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3+ 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考生按文史类或理工类专科 (高职)批填报志愿,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由高校根据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并办理专科录取手续。

  原标题:普通文理类继续实行平行志愿 一次可报6个学校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